美氣候政策朝令夕改 中美「氣候外交」究竟能走多遠?

2021-04-23 14: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總統拜登於周四邀請40國領導人針對氣候議題舉行線上峰會,各國需提出計劃以實現《巴黎協定》中確立的將全球平均氣溫升高幅度控制在「遠低於」2℃的目標。拜登在氣候峰會上承諾到2030年將排放量至少比2005年減少一半,以期到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

    拜登承诺美國到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圖源:美聯社)

 不過,一些美國媒體對拜登的減排承諾表示質疑。在它們看來,美國在氣候變化領域的欠賬不會因為舉辦一次峰會、畫一張「大餅」就能彌補回來。

    《華爾街日報》就指出,從小布什政府退出《京都協議書》到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協定》,美國在氣候問題上反反覆覆,讓很多國家都懷疑其所作出的承諾。

 報道還稱,自拜登1月上任以來,美國國會在推動美國到2030年實現減排50%目標的立法方面進展甚微,拜登政府也沒有正式提出重大的新氣候法規,且他的減排目標肯定會受到共和黨議員和部分商界人士的批評。

 CNN報道指,儘管這些目標是其重返《巴黎協定》的一部分,但它們不具有約束力,且拜登政府還沒有就美國將如何實現這些目標推出具體計劃。

 有這樣的質疑也並無道理,畢竟幾十年來,美國的氣候政策數次發生重大轉變。

 美國氣候政策數次發生重大轉變

 自1992年6月《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簽署以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在《京都議定書》《巴厘路線圖》等標誌性事件中磕絆前行。

 奧巴馬在其第二個任期期間,聯合中國、法國,以及歐盟等主要利益相關方達成一攬子解決全球氣候變化問題的《巴黎協定》並推動其在2016年生效。

 當時,奧巴馬以開發新能源和節能為主題的「綠色新政」被看作是未來美國經濟成長的最新動力,在奧巴馬的施政綱領和經濟刺激計劃中隨處可見「綠色」的影子。從他提出的綠色大氣、綠色農業、綠色汽車、綠色建築,到綠色電力,都能看出奧巴馬要試圖在美國打造出工業革命以來罕有的綠色經濟。

 但好景不長,特朗普在2017年出任美國總統後,全面推翻了奧巴馬的一系列政策,包括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與奧巴馬時期的「綠色型」國家定位不同,特朗普時期的美國氣候政策呈現「工業復興」的特點,其頒布了大量「灰色型」氣候立法,重國內經濟發展而輕國際氣候合作。作為「美國優先」國家政策下的產物,特朗普時期的舉動不僅導致中美氣候外交的利益互動模式失靈,使得中美氣候外交的既有合作成果面臨顛覆之危險,而且嚴重阻礙了中美氣候外交預期目標的實現。

 特朗普總統任期亦暴露出美國的政治分歧,這讓美國比2015年巴黎協議時更脆弱。

 赫爾辛基能源和清潔空氣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勞里·米利維爾塔表示,讓具有影響力和地位的美國重返氣候協定非常重要。但他說,希望世界忘掉過去特朗普執政4年的事,似乎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英國《衛報》21日稱,拜登希望借該峰會在氣候問題上重新樹立美國的領導地位,但該願望將面臨嚴峻考驗。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協定》嚴重損害了美國的信譽,雖然拜登讓美國重新加入《巴黎協定》,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表示,美國「絕不是光榮的王者歸來,而是逃學後重返課堂的學生」。

    有媒体表示,無法保證2024年下一任總統上陣時不會破壞拜登的氣候工作。

 亦有分析指,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在氣候政策上按黨派分野,因此從長期看,美國政府的氣候政策具有很強的周期性和易變性。從克林頓到小布什,從奧巴馬到特朗普再到拜登,美國在積極和消極之間交替變化的氣候政策證明了這一點。

 習主席在氣候會議上就曾表示:「我們要堅持以國際法為基礎、以公平正義為要旨、以有效行動為導向,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要攜手合作,不要相互指責;要持之以恆,不要朝令夕改;要重信守諾,不要言而無信。」

 中美是競爭還是合作

 在外界看來,中美兩國儘管政治緊張局勢進一步加劇,但作為全球兩個最大的碳排放國發現了共同利益,正罕見地尋求達成共識。

 然而有專家就提出了疑問,中美「氣候外交」究竟能走多遠?認為美國的氣候政策不具有可持續性,指拜登現時推動的氣候合作框架很可能未來在共和黨執政時期被再度打破,因此,氣候議題成為中美持久合作議題的難度加大。

 上周,美國總統氣候特使克里到訪中國,中美雙方發表了聯合聲明,強調將在工業和電力領域脫碳、可再生能源、綠色低碳交通、甲烷等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等多個領域展開合作,與各方一道共同努力應對氣候危機。

 不過,就在峰會前夕,拜登政府又用氣候議題對標中國,大談要在新能源領域與中國競爭。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拜登在簽署重返《巴黎協定》的行政命令時強調,要將貿易政策與氣候目標相結合,也引發人們擔憂中美在綠色低碳領域可能會發生貿易摩擦。

 值得注意的是,氣候問題是美日會晤的一個重要成果。根據美日聯合聲明,美日啟動了氣候合作夥伴關係。另外,聲明被認為向中國釋放戰略信號,即美國將致力於重新鞏固美日同盟核心,並同時促成美日澳印四國統一戰線,以對應中國的全方位挑戰。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趙明昊認為,中國需要警惕美方借氣候變化問題,搞所謂的「戰略競爭」。接下來拜登在國際貿易政策上,或更多地融入氣候變化的因素,這也是中方一直反對的人為製造「綠色貿易壁壘」,這樣不僅會影響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合作,還會給很多發展中國家、新興經濟體施加壓力,影響他們的整體利益。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