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人幣國際支付金額激增近四成

2021-04-24 01:39
來源:香港商報

 4月23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934,下調32點。儘管美元3月以來反覆強勢,但是到23日,人民幣中間價仍保持正值,今年人民幣匯率指數已上漲2%。人民幣匯率持續堅挺,令人民幣國際支付能力顯著增強。今年3月,人民幣全球支付金額較2月大幅增加,漲幅為38.06%。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3月,在基於金額統計的全球支付貨幣排名中,人民幣支付排名維持在第五位。從比例來看,人民幣全球支付佔比由2月的2.2%升至3月的2.49%,創出五年多新高。

 從金額來看,3月人民幣全球支付金額較2月大幅增加,漲幅為38.06%。3月人民幣全球支付金額激增近四成,引起業內廣泛關注,因3月同期全球所有貨幣支付金額總體增加了21.92%,人民幣國際支付金額增幅高出平均值16個百分點。

 跨境支付佔比首突破40%

 人民幣全球支付金額佔比去年以來連續提高,與去年12月的1.88%相比,今年前3個月提高了0.61個百分點。數據還顯示,全球有超過1900家金融機構使用人民幣作為支付貨幣。

 另外,人民幣跨境支付佔比首次突破40%,創出紀錄新高。去年銀行代客人民幣跨境收付金額合計19.67萬億元,同比增長24.1%。在美元中期仍偏弱的大背景下,人民幣跨境支付佔比有望繼續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與人民幣國際使用量上升呈現相反走勢的是美元,美元在全球支付市場的份額連續出現下降。IMF最新數據顯示,美元份額在2020年第四季度意外下降至兩年來最低,至60.2%,而2000年時該比例曾高達73%。市場人士分析,全球從當前的公共衛生危機中恢復後,將削弱美元地位和價值,尋找替代方案。

 市場人士分析,人民幣盡顯「國際範」與人民幣匯率持續堅挺有很大關係。相較於國際主要貨幣,人民幣匯率較為穩定,表現出較強的韌性。截至4月22日,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較去年末小幅升值0.8%,而歐元兌美元貶值1.4%,日圓兌美元貶值4.4%。多邊匯率方面,今年以來美元指數上漲1.3%,新興市場貨幣指數下跌1.8%,而人民幣匯率指數上漲2%。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