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大未來】天下何敢小惠州

2021-04-24 08:58
來源:人民網

巽寮灣。黃俊琦 攝

 從伶仃洋轉大鵬灣再入大亞灣,海天一色,鷗鷺翱翔,霞光在大灣區東岸畫了一道完美的弓形弧線。

 以岸為弓,以惠州「豐」字交通框架三橫為弦,一豎為箭,有着千年文化積澱卻又活力四射的惠州正蓄勢待發。

 惠州市「豐」字交通主框架規劃示意圖。 示意圖

 大灣區正在加速推進!大灣區東大門已經張開了雙翼。

 「一自東坡謫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30年前一篇《八十年代看深圳 九十年代看惠州》的文章,讓惠州炙手可熱;30年後的今天,全力擁抱大灣區的惠州,正迸發出巨大的能量。

 在珠三角地區城市群中,處在廣州、東莞、深圳交匯核心區的惠州是一座有着特殊意義的城市,它以不到10%的開發強度取得了廣東第五的好成績;它擁有大亞灣石化產業基地以及強大的電子信息產業集群,但空氣質量、綠色指數長期處於國內城市前列;它的經濟實力不是最強,但它的民生事項、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和幸福指數可圈可點……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賦予了惠州新的定位和心得使命: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打造灣區世界級先進產業集群、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粵港澳大灣區東大門躍然紙上。這讓惠州必須從當初的「舒適圈」中走出來,向發展要「加速度」。

 產業是大灣區經濟發展的「主戰場」。沿着「豐」字交通框架1號公路南下,從東江的秀麗到南海的開闊盡收眼底,這是灣區東大門的產業大道,它串聯起惠南科技園、惠州新材料產業園、粵港澳大灣區(惠州)數據產業園和大亞灣石化區,這些正是惠州打造現代產業集群、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平台。

 南海之濱,大亞灣畔,投資100 億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項目正緊鑼密鼓推進;投資約56億美元的中海殼牌三期乙烯項目正推進順利,大亞灣世界級綠色石化產業集群浮出水面。

 恆力(惠州)PTA項目、正威(惠州)新材料製造產業園項目相繼動工,伯恩光學增資擴產打造第三個產業基地……一個龍頭項目就是一個產業鏈。

 在稔平半島,中科院兩大科學裝置——加速器驅動嬗變研究裝置(CiADS)、強流重離子加速器裝置(HIAF)的場平工程已經完工。這裏將崛起我國基礎學科研究重鎮,這裏也正在詮釋科技就是大灣區第一生產力。

 「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

 一個文人為一座城刻下深深的烙印,一如蘇東坡之於惠州。幾乎每一個土生土長的惠州人,都能對「東坡公」在惠州的事情說上幾句,甚至還有人會一本正經的兒告訴你,「日啖荔枝三百顆」是古客家話混搭古廣府話「一啖荔枝三把火」的諧音,但嶺南萬象就隨着東坡公的詩文聲名遠播,千年文脈生生不息。

 而千年以後,羅浮山依舊鬱鬱蔥蔥,這一次被人銘記的是隱藏在沖虛道觀內的東江縱隊司令部。

 1941年12月,日本帝國主義占領香港。當時有800多名愛國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被困香港,命懸一線。在東江縱隊戰士全力營救下,包括鄒韜奮、茅盾、夏衍、胡風、梁漱溟、丁聰、喬冠華在內的800多人全部安全轉移。在這特殊時刻,羅浮山以一種特別的方式保住了中華民族最寶貴的文化財富,同時從香港到文化名人下塌地東湖旅店這段路程,將灣區文脈緊緊聯繫在一起。

惠州西湖。 王建橋 攝

 「門前大亞灣,屋後羅浮山。江水牽來一幅畫,畫裏春色滿園。湖上飛白鷺,城中聞鷓鴣;杜鵑花開荔枝紅,幸福每一天。」漫步惠州大街小巷,可以看到有着廣府風韻的騎樓、花窗,聽到粵語、粵劇,也可以聽到撩人的客家方言、客家山歌,讓人流連忘返。

 繼羅浮山風景區之後,惠州西湖風景名勝區被正式授予國家AAAAA級景區稱號;稔平半島正成國家級高端旅遊島、巽寮灣將創建國家級濱海旅遊度假區;以溫泉為代表的休閒康養度假旅遊正風靡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文化旅遊名城惠州呼之欲出。

濱海旅遊勝地雙月灣。 楊建業 攝

 旅遊是開放型產業,在大灣區時代,旅遊市場區域競合聯動更加頻密,也為旅遊業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性機遇。在大灣區內,惠州是綠色明珠、是文化名城,是濱海森林溫泉度假勝地和大灣區休閒旅遊度假目,更是打破行政邊界全方位融合發展的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百里濱海景觀道,千年風情徐徐來,」與廣深港大灣區「中央商務區」不同,惠州大灣區「中央休閒區」正徐徐打開。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