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數字轉型與園區發展論壇開幕 惠陽冀助力灣區「智造」升級

2021-04-25 17: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25日,廣東省「十四五」規劃綱要出台,該綱要披露到2025年,粵省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總值比重達20%。當天,惠州市惠陽區就抓好產業園區建設和製造業數碼化轉型工作與聯東集團舉辦「製造業數碼化轉型與產業園區發展高峰論壇」,為該區製造業向數碼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產業園區高質量發展,助推粵港澳大灣區製造業「智造」升級。

    全力打造智造產業集中承載區
 
    該論壇邀請國家工信部智能製造專家諮詢委專家委員、國家智能製造標準化專家諮詢組專家成員郝玉成,西門子數碼化工業軟件大中華區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方志剛博士等專家,分享數碼化解決方案以及成功案例,交流智能製造推進經驗,為惠陽數碼化轉型與產業園區發展出謀劃策。
 
    惠陽區副區長劉偉東在論壇上表示,該區一如既往抓好產業園區建設和製造業數碼化轉型工作,在製造業數碼化轉型方面,繼續加快5G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更多企業「上雲上平台」,再造1-3個「5G+工業互聯網」應用示範園區,推動「5G+工業互聯網」深度融合應用。
 
    就產業調整和升級,劉偉東透露,該區計劃在「十四五」期間,集中資源力量推進六大產業園區建設(惠陽(象嶺)智慧科技產業園、惠陽(新圩)智能製造產業園、惠陽(鎮隆)人工智能產業園、惠陽(良井)智慧互聯科技園、中韓(惠州)產業園惠陽空港片區、惠陽(洋納)信息科技產業園),全力打造智造產業集中承載區。
 
    就我國智能製造發展的現狀,郝玉成認為,從現在到2035年,智能製造仍然是我國製造業的重點、是先進製造業的未來,也是國家製造業企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途徑。他表示,智能製造全生命周期的設計、生產、過程、裝備、服務都在以新的流程、要素、結構不斷提高,不斷增進企業實施智能製造帶來的價值。
 
    郝玉成最後說:「智能製造引領製造業的高質量發展,賦予了製造業新內涵,需要有新的理念、新的格局、新的路徑,企業家只有看透這些本質,才能尋找到超車路徑。」

    數字經濟塑造大灣區的創新生態
 
    相關住家表示,「十四五」期間,數字經濟、智能製造等新產業新業態將塑造大灣區的創新生態。目前,惠陽區以打造更具實力「智造高地」更加幸福「活力惠陽」為目標,不斷加快惠陽(象嶺)智慧科技產業園、惠陽(新圩)智能製造產業園兩大千億級產業園區建設,積極引導企業數碼化轉型,推動生產性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深度融合,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其中,該區集中資源和力量打造惠陽(象嶺)智慧科技產業園、惠陽(新圩)智能製造產業園兩大千億級產業園區,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裝備製造、新能源、人工智能、晶片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開展精準招商,重點引入年產值5億元以上的上市企業和准上市企業,實現產業鏈「強鏈」、「補鏈」、「延鏈」。
 
    作為落戶該區的企業,聯東集團常務副總裁梁環宇表示,數字產業和產業數碼化,將給企業提供了新的機會。聯東U谷在大數據招商、智慧園區運營、智慧金融服務等方面都已經做了很多探索,在進行數碼化轉型中為企業提供相互的促進和協同。
 
    其透露,聯東U谷數碼化園區將打通企業間相應的供應鏈,通過數碼化的分析和對裏面關鍵數據的抓取,知道每個企業的上游企業供應商是誰,下游服務商是誰,從而在園區形成園區小的生態,更好獲得訂單。(記者 盧偉)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