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調研】率先偷步炒上 反彈空間料有限 零售股宜謹慎入市

2021-04-26 00:37
來源:香港商報

 隨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受控,內地經濟復蘇勢頭強勁,有內地業務的本港零售股,如周大福(1929)、周生生(116)、莎莎國際(178)等,早前紛紛偷步炒上。不過,有分析員認為,零售股股價已經吸收利好消息,未來反彈空間未必很大,投資者宜入市須謹慎。

 港府最新甄選4家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協助推行5000元「電子消費券計劃」,最快可於今年暑假接受登記。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表示,電子消費券計劃規模達360億元,料為本港今年的經濟增長帶來0.7%提振作用。

 「來港易」提振作用有限

 另一邊廂,港府計劃以「疫苗氣泡」為基礎,逐步放寬防疫措施,並將推行「來港易」計劃,讓在廣東省和澳門特區的非香港居民,符合條件下獲豁免檢疫入境香港,惟旅客返回內地時,仍須接受隔離檢疫,因此市場預料措施對本港旅遊業幫助有限。

 羅兵咸永道預計,假設疫苗接種普及、口岸正常通關、旅遊及其他限制措施下半年全面放寬,香港下半年消費情緒及能力將恢復到疫情前水平,全年零售總額有望按年增長15%,達到3760億元。

 零售股股價已反映利好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表示,本港消費氣氛回暖,目前零售股股價已經吸收利好消息。她認為,最能直接受惠5000元消費券的板塊,或為本港地產收租股,如領展(823)和置富產業信託(778),因旗下有較多關於民生消費的店舖,服務市民的一般消費。另外,本港零售股股價如周大福,亦可能受益。

 熊麗萍又表示,莎莎國際由於面對市場同行競爭較大,如卓悅控股(653)等,股價長期或缺乏增長空間。不過,零售股走勢最終須視乎日後疫情發展及與內地正常通關情況。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認為,目前本地零售股有所反彈,主要得益於疫情逐漸受控,零售股股價現時或已反映了政府電子消費券的消費預期,相信未來反彈的空間不大,不特別推薦零售概念板塊。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國量寬、美元走軟、美債利率上升、通脹預期升溫的大背景下,人們有傾向購買黃金等避險資產的趨勢。

 中泰國際上調周大福目標價

 截至3月底止,周大福第四財季整體零售值按年增152.6%。其中,內地零售值按年增173.7%,並佔集團總零售值90.3%;港澳市場按年增46.6%,佔集團總零售值9.7%。內地及港、澳地區同店銷售值分別按年增長141.2%及31.2%,同店銷量分別按年增長86.7%及27.4%。

 中泰國際最新報告稱,周大福上季在內地淨開設150個零售點,全年淨開店達746家,超出管理層原先的指引,凸顯出周大福對加盟商擁有較優秀的品牌吸引力及渠道擴充能力。

 該行維持周大福「買入」評級,目標價由11.75元上調25.6%至14.76元。該行表示,周大福上季經營數據超出該行預期,主要是高端消費信心的恢復及去年同期較低的基數效應,因此出現價量齊升的復蘇利好現象。

 熊麗萍:周大福12元以下可買入

 熊麗萍指出,周大福和莎莎國際這些零售股,主要盈利貢獻來自於內地市場,相信「五一」黃金周的到來會進一步提升零售規模。她認為,可考慮12元以下買入周大福,目標價14元,止蝕位10.5元。

 中泰國際報告還提到,目前年輕人已成為消費主力,千禧一代奢華珠寶消費傾向於滿足自身對美的追求,以及追趕潮流時尚,導致珠寶行業的需求有所增加。香港疫情明顯緩和,疫苗接種將陸續加速,主要餐飲消費營業處所已重新開業,港府也開始分階段放寬婚宴限制,被遏制的珠寶婚嫁需求將陸續釋放。(記者 周健鑫)

 表﹕本地零售股摘覽

 股份名稱●上周五收報(元)●過去1年股價變幅●52周高位(元)●市盈率(倍)●預測市盈率(倍)*●市帳率(倍)●股息率(%)

 周大福(1929)●12.5●+105.93%●13.48●43.1●22.6●4.75●2.24

 周生生(116)●13.64●+85.83%●14.2●16.97●不適用●0.77●3.45

 卓悅控股(653)●0.197●+72.81%●0.28●不適用●不適用●3.86●不適用

 莎莎國際(178)●1.9●+48.44%●2.19●不適用●不適用●3.55●不適用

 利福國際(1212)●6.63●+3.59%●7.46●73.67●9.43●2.59●不適用

 *綜合市場預測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