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香港回歸24周年 南向「債券通」傳7月啟動

2021-04-26 10: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市場盛傳南向「債券通」(下稱「南向通」)將於今年7月初啟動,以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4周年。金管局發言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債券通「南向通」的框架研究工作正在進行中,當有進一步消息會再作公布。

 「債券通」於2017年7月3日啟動至今已接近4年,但只開放境外投資者買賣內地債市的「北向通」,「南向通」一直未推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表示,期望「南向通」可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此外,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早前稱,正就「南向通」與人民銀行在投資者、產品品種等方面溝通,目標是今年下半年初出台。

 初期可投資債券範圍有限制

 據了解,「南向通」與已開通4年的北向「債券通」(下稱「北向通」)最大的分別,是「南向通」設有投資額度及可投資的債券範圍,因為內地有資本管制,對資金流出的管理相對較嚴格。「南向通」亦會採取「閉環」模式,做法類似現時股市的「港股通」,資金原路往返,在港把關工作由香港金管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負責,亦需要視乎其系統及技術能否應付。

 消息稱,「南向通」開通初期,可投資的債券範圍將設限制,並非所有境外債券都可以買賣。有業界人士估計,初期可能只限投資於由CMU託管或在港交所(388)上市的債券。據悉,上述兩類債券肯定可供投資,現階段難言是否只限這兩類產品,因為未有最終定案。

 市場初期反應未必太熱烈

 至於「南向通」其他運作流程,估計與「北向通」一樣。目前「北向通」境外投資者購買內地債券必須託管在CMU,並通過CMU託管在內地的中央債券登記結算公司或上海清算所,同時,資金通過CMU進行跨境支付結算。

 「南向通」的做法相同,只是流程、CMU與中央債券登記結算公司或上海清算所角色調轉。另外,「南向通」亦設有造市商(市場莊家),具體要求視乎金管局如何規定。

 市場人士預料,初期的市場反應未必會太熱烈,不會有太多資金循「南向通」流入香港,主要是全球處於低息環境,境外具吸引力的債券選擇不多。不過,「南向通」開通可為長遠發展踏出重要一步,就如「北向通」經多年發展後,目前交投十分理想。(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