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通脹預期未減 黃金宜趁低吸納

2021-04-27 21: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隨着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速度不斷加快,全球已完成接種的人數已超過2.35億,佔總人口約3%。雖然全球經濟復蘇步履維艱,而且步伐可能較慢,但市場對復蘇依然是抱着「有限度的樂觀期待」,市場亦因此一直關注美國的通脹前景。

 投資者為通脹飆升做好準備

 受到經濟重啟及持續的財政刺激政策影響,市場預期美國第二季度GDP可能會達雙位數的爆發性增長,同時預期核心PCE(較為有效反映真實通脹情況)會高於美國聯儲局早前提到的2%的目標。雖然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多次在公開場合上提出鴿派言論,試圖淡化通脹威脅,強調短期內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的立場,但事實上《金融時報》數據顯示,美國通脹保值債券(TIPS)基金已錄得連續29周資金淨流入,創下金融危機以來最長紀錄。而今年迄今,流入通脹保值債券基金的總額達144億美元,反映投資者已經為通脹的飆升預期做好準備。

 面對強於預期的經濟反彈勢頭,市場上開始出現加息時間可能提前的聲音,惟經濟反彈不代表央行要結束刺激措施,故現階段不需要過分擔心,靜觀其變反而是上策。而隨着美國通脹預期升溫令長債息上升及美元回穩,黃金類的抗通脹產品可能較為安全,有投資者想趁低吸納亦不無道理。

 本周策略

 全球疫情仍然反覆,部分國家更轉趨嚴重,特別是印度確診個案持續攀升,加劇市場對經濟復蘇的擔憂,加上地緣政治局勢升溫,市場避險情緒曾轉強。不過,上周美匯指數走勢仍然反覆偏軟,最低見90.81水平。近日美國國債孳息率明顯從高位回軟,歐元區經濟數據回穩,以及歐盟將落實訂購18億劑輝瑞疫苗,落後美國經濟復蘇的程度將會改善,帶動歐元向上。

 另外,加拿大央行意外縮減購債規模,是主要經濟體之中首個減少寬鬆貨幣政策力度的國家,帶動風險情緒,美元匯價受影響。本周市場關注聯儲局會議、美國第一季度GDP數據、全球疫情和疫苗接種的最新進展,以及美國總統拜登擬向富人加徵資本利得稅近一倍至39.6%等,預期美匯繼續好淡爭持,並在90.00至92.00反覆上落。

 至於現貨金價於3月份兩度在每盎司1680美元觸底後,走勢明顯增強,市場認為聯儲局緊縮政策的腳步可能沒有先前預期快,地緣政治趨於緊張,均帶動美債收益率走低,令美元自本月初以來一直受壓。黃金見支持,並重上每盎司1790美元附近水平,但目前仍受制於每盎司1800美元大關。技術上,現時現貨金上方阻力分別為每盎司1800及1830美元,下方支持則為每盎司1730美元,維持候低吸納策略。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