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港澳藥械通」首藥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即日啟動使用

2021-04-29 18: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29日,家住深圳的「熊貓血」准媽媽楊女士(化名)在港大深圳醫院成功注射了第一劑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她是自該藥品獲批在港大深圳醫院試點使用以來的首位患者,也是自4月16日「港澳藥械通」首個藥品運抵港大深圳醫院以來首個受益者。

 據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教授介紹,目前醫院正在申請的藥品有34種,設備6個。已獲批准的有5種藥,1個設備即醫療藥械「磁力可控延長鈦棒」。

 「除了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另外還有3個腫瘤科抗癌藥和1個治療慢性呼吸病的藥品。」盧寵茂透露,相關藥械已經進入供應商採購定價階段,相信很快可以投入使用。

 首位藥品使用者直呼「太幸運」

 Rh陰性血型是非常稀有的血液種類,該血型又被稱為" 熊貓血"。 Rh陰性血型的產婦如分娩過Rh陽性血型的寶寶或有流產史,體內可能會產生一種針對Rh陽性血型的抗體。到下一次懷孕的時候,這種抗體會通過胎盤進入Rh陰性血型的寶寶體內,破壞寶寶的紅細胞,導致寶寶嚴重溶血性貧血。

 作為「熊貓血」准媽媽,已懷孕28周的楊女士對懷孕的擔憂大過欣喜。「這款藥是無法在內地買到的,原計劃準備去澳門注射,沒想到還沒出發,就遇到了突發情況。」4月23日,楊女士因胎膜早破入住港大深圳醫院,通過產科醫生,她驚喜得知港大深圳醫院已於4月16日起試點使用該藥,「感覺自己特別幸運,現在有需要的媽媽們再也不用折騰奔波跑去香港澳門注射了!」

 價格較港澳貴24%左右

 「這款藥品暫未在中國內地上市。內地的『熊貓血』媽媽們過去無法通過合法合規的渠道使用,很多人舟車勞頓去到香港、澳門才能用上。」港大深圳醫院產科顧問醫生王潔表示,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在港大深圳醫院獲批進口使用,為「熊貓血」媽媽及其家庭帶來了福音。數據顯示,以往醫院每年平均收到近70多例「熊貓血」孕婦關於該藥的諮詢,自「港澳藥械通」批准試點使用後,相關諮詢比以往多了2到3倍。

 盧寵茂透露,因藥械是一次性審批過後,醫院需根據使用量去採購,需要把握好需求平衡。「第一批有300支,估計能滿足需求,有需要的話再從香港採購,比較快。」盧寵茂透露,加上運送成本跟清關報稅的費用,該藥品價格相比港澳價格會貴24%到25%左右,約710人民幣一支。

 醫院多流程確保患者安全

 做為「港澳藥械通」首個獲批的藥品,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的安全使用和完善監管是各部門關注的核心之一。王潔顧問醫生介紹,授權開具該藥的醫生必須具備以下兩個條件:1、副顧問醫生或副主任醫生級別以上;如果是港澳醫生需具有港澳執業資格;2、進行過該藥品使用培訓並且具有該藥使用經驗的醫生。同時,醫院制定了完善的使用隨訪計劃、藥物過敏性休克急救流程等方案,確保每一位患者的安全。

 港大深圳醫院對所有藥品和醫療器械,按照「一物一碼」方式賦碼管理,讓每一個最小包裝的藥品醫療器械具有唯一標識的身份識別碼,方便核查進口產品來源、數量、存儲倉位、流向、用藥患者等信息,確保安全到位。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表示,「港澳藥械通」落地是醫院的榮幸也是職責,政策最終的目標是希望粵港澳灣區9個城市2個特區,可以做到在醫療衛生同質化一體化。同時通過「港澳藥械通」的政策落地深圳,在整個灣區的使用之後,對整個國家的醫藥醫療水平的發展起推進的作用。(記者:林麗青  視頻:劉深、謝燁挺)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 盧寵茂教授

楊女士注射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