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高官:外傭強檢不涉歧視 疫苗接種刻不容緩

2021-05-03 01: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鑒於本港出現外傭在社區感染變種病毒的不明源頭個案,政府公布全港37萬外傭須於5月9日前完成強制檢測,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及滿14日的外傭可以豁免。對此,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日表示,特區政府審慎和迅速採取相應措施,要求全港外傭進行強制檢測,旨在保護外傭自身及其僱主家庭等,通過檢測盡早找出變種病毒源頭,以便有效切斷傳播鏈,希望在港工作的外傭及僱主理解政府初心。他強調,強制檢測安排同樣適用於其他高風險行業人士,例如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並不涉及任何種族或身份歧視。

2日在維多利亞公園,大批外傭排起長隊接受強制檢測。中通社

 外傭續約打針正研究細節

 張建宗2日於最新網誌表示,目前香港疫情大致受控但疫情多變,近日出現外傭在社區感染變種病毒的不明源頭病例,特區政府審慎和迅速採取相應措施,要求全港約37萬外傭在5月9日前進行強制檢測。他透露,就日後外傭申請續約時須接受認可新冠疫苗注射的安排,勞工處及入境事務處正研究相關細節。

 張建宗指,隨着香港抗疫能力提升及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穩步展開,特區政府正採取抗疫新路向,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節各項社交距離措施,目的是回應各行各業和市民期望盡快恢復正常生活的訴求。他指,香港要完全走出疫情,始終要靠普及有效的疫苗接種。越多人接種疫苗,防疫成效越大。持續提升疫苗接種率是成功落實「疫苗氣泡」的必要條件,也是香港目前走出疫境的生路。他呼籲全港市民對防疫措施不鬆懈,並懇請市民積極接種疫苗,共同為抗疫出一分力。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於社交網站發文指,各區共有57個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為強檢人士提供免費服務,當中55個均為外傭提供免費檢測服務。至前日(5月1日),已為公眾進行超過11萬個檢測,明白本港外傭數目龐大,對本地短期內的檢測能力造成挑戰,當局將盡力增加檢測服務量,以便利市民。她提到,去年中起為特定群組檢測,包括向全港外傭提供一次免費檢測,期間約有34000名外傭接受自願檢測,少於全港外傭一成。她強調,今次涉及變種病毒株的感染源頭不明本地個案,政府要果斷應對,以免疫情一旦大規模爆發,整體社會將承受沉重後果,強調接種疫苗是刻不容緩,呼籲市民接種,形成免疫屏障。

 多個檢測站外傭大排長龍

 自從當局要求全港外傭須強制檢測之後,多個檢測站連日都出現人潮。中環和銅鑼灣檢測站大排長龍。2日,維園流動檢測站更有逾千名外傭排隊,有外傭稱須排隊4個小時才能完成檢測,希望政府開放更多檢測站及給予她們更多時間。

 由於感染變種病毒的菲傭曾到訪東涌多處,東涌多個地點列入強檢名單,昨續有大批東涌市民排長龍接受檢測。民政事務總署昨起在東涌達東路花園增設小型流動檢測站,吸引到不少早前未能檢測的市民。居民陳先生說:「前兩日分別到過區內兩個檢測站,但人龍實在太長,所以無排隊,今日朋友告知有新檢測站,用了半小時排隊便能完成檢測。」

 為減低病毒在社區隱形傳播風險,康文署在周末繼續加強巡查所管理的場地,確保使用者遵守防疫規定。署方人員過去兩日於巡察轄下場地期間共發出超過6700次口頭勸喻和四張告票。巡邏期間,署方人員亦向外籍家庭傭工派發宣傳單張,同時透過場地廣播及告示牌,呼籲他/她們遵守有關法例規定。

 土耳其飛港航班遭熔斷

 至於2日疫情,本港新增2宗確診個案全屬輸入個案,是連續2日本地零確診。兩名患者分別是39及44歲女傭,上月23和24日從印尼抵港,分別住港島西區香港華大盛品酒店和新蒲崗香港九龍貝爾特酒店,隔離期第7日樣本確診,仍待確認是否帶有變種病毒。當天,亦錄得少於5宗初步確診。過去14天(4月18日至5月1日),本港累計新增129宗個案,包括21宗本地個案(包括1宗可能本地個案),其中9宗源頭不明。

 此外,繼菲律賓、印度及巴基斯坦被禁飛來港後,土耳其伊斯坦布爾上周二飛抵香港的航班(TK083)有3名乘客確診,符合熔斷機制條件,特區政府公布從今天起禁止當地客機來港14天,至5月16日。(記者 李銘欣)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