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籲廠商抓緊「十四五」機遇

2021-05-04 03: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3日出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舉辦的「十四五規劃與香港廠商可持續發展」研討會時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帶來的機遇,可能是香港人最後的機遇,呼籲廠商抓住機遇。

 廠商會表示,推動可持續發展是全球大趨勢,最新公布的「中國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亦提出要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推動綠色轉型。為協助工商界掌握國家最新發展策略,廠商會遂聯同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舉辦研討會,邀得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擔任主禮嘉賓,並與業界代表一同探索港商如何能藉着「十四五」規劃機遇,發掘更多綠色商機。是次研討會以「線上+線下」形式進行,吸引百多名來自不同行業的企業代表參與。

 內地窮鄉僻壤發展勝新界

 梁振英指出,自己經常前往內地,尤其過去半年,曾36次到訪17個內地城市,看到內地發展欣欣向榮,即使郊外的地方都做到山明水秀。他認為香港新界的面貌,遠不及內地的窮鄉僻壤。他續說,國家及地方層面都有5年規劃,政策也是講得出做得到,言出必行、行則必果;香港沒有5年規劃,政府施政報告的模式最接近5年規劃,但施政報告中的政策能否落實,還要視乎立法會的反應和社會的接受程度。他認為,香港廠商可在「十四五」規劃中找到新商機,呼籲港商做好調查研究的同時,也做好雙向宣傳工作,既向內地講解香港發展,亦向香港社會介紹內地的機遇。

 史立德:減碳商企應有之義

 廠商會會長史立德表示,隨着國家已達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未來經濟發展將更着重質量和可持續發展上的突破。香港製造業作為國家產業體系中的重要一環,須打破既有思維,並循國家發展大勢,在產品設計、生產過程以及供應鏈管理等環節中,加強環保技術的應用和創新;「『減碳』不但是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應有之義,亦是自身追求高品質發展的必行之策。」

 此外,廠商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王象志主持的討論環節上,與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執行會長張沁、廠商會副會長兼中華商務聯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梁兆賢,以及穩健醫療集團副總裁兼首席投資官柯家洋,就工商界如何把握國家可持續發展所帶來的機遇交流意見。

 出席研討會的廠商會領導還包括永遠名譽會長尹德勝、常務副會長盧金榮、副會長黃家和、陳國民、吳國安、駱百強、施榮恆、名譽會長陳鴻基、雷振範,以及一眾會董會成員。(記者 戴合聲)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