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青年商會與香港家庭調解協會啟動「抗壓童盟—親子關愛校園計劃」

2021-05-04 18: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家庭調解協會指2020至2021年收到220宗個案,當中有66宗涉及新冠肺炎疫情下親子關係衝突摩擦,例如學生學業功課和家庭失業經濟壓力會較多。

 香港家庭調解協會總幹事梁淑瑜表示,不少家長會為小朋友遲起床、打機、看電視等小事用「高八度」聲音責備對方,引發災難;而家長壓力指數由疫情前的6分升至9分,她建議家長應學習從生理如頭痛、胃痛;認知如錯誤百出、記憶力減退;情緒如激動,以及行為如失眠、需要食安眠藥等症狀了解自己的情緒壓力情況。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指很多家庭不願求助,故擔心未來有更多隱蔽個案爆發,他建議家長有需要時盡快找朋友、社工、學校老師等求助。

 獅子山青年商會會長陳潔鈴指表示研究目的是希望透過問卷調查探討新冠肺炎疫情下小學生及其父母的親子溝通、壓力焦慮指數和求助意識進行分析,她呼籲大眾積極參與,抗壓同行。

 獅子山青年商會會長陳潔鈴表示,會方留意到青年與家長在疫情期間溝通時有壓力及障礙,因此商會與協會合辦「抗壓童盟 – 親子關愛校園計劃」,將於5至7月隨機抽樣邀請700位親子參與「親子關係在疫情下情緒壓力研究調查」問卷調查,希望能探討新冠肺炎疫情下小學生及其父母的親子溝通、壓力焦慮指數和求助意識進行分析,陳陳潔鈴呼籲大眾積極參與,抗壓同行。

 圖片說明:香港家庭調解協會總幹事梁淑瑜指有不少家長好像直升機父母,往往為一點小事而用「高八度」聲音責備對方;她建議家長應學習從生理和認知等症狀了解自己的情緒壓力情況。

 圖片說明: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指由於很多家庭不願求助,他擔心未來會有更多隱蔽個案爆發,因此建議第一時間找學校社工及班主任傾談處理 。

 獅子山青年商會「抗壓童盟 – 親子關愛校園計劃」籌委會主席黃焯豪指計劃會透過社區教育、追蹤目標個案、邀請其參加親子衝突調解講座、親子平行溝通技巧及壓力處理工作坊等,從中提昇彼此親職抗壓能力,了解計劃成效。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