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視野】關注固本培元新策略

2021-05-04 23: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內地今年第一季度經濟高速反彈,但未來趨勢存在挑戰,不同產業表現結構性分化。「五一」內地需求甚旺,但觀察此前公布的數據,產需及生產景氣高位回落,新訂單和新出口訂單雙雙回落,部分指標已見頂,內外需均面臨一定的挑戰。

 由此可見,經濟急速反彈的高峰期已出現,結構開始呈現分化。在政策「退潮」下,傳統基建、房地產等「低效率」槓桿性操作呈現退出。製造業結構分化,部分有「自身」或轉型原因,部分因價格上升受益行業表現相對較好,投資總體回升空間仍存挑戰。隨着線下經濟活動等逐步正常化,消費復蘇乃大勢所趨;不過,當中具體的節奏受居民收入分化、消費意願等影響。與此同時,在國際線上,海外供需缺口收窄,國際外貿替代效應呈現逐漸減弱,出口產業對內地經濟的拉動作用或將減弱。

 內外需均面臨挑戰

 中央政治局於上月底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目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會議對經濟的最新定調為「恢復不均衡,基礎不穩固」,有別於以往會議對經濟復蘇的判斷。內地早前公布了第一季度經濟數據,估計中央透過明確的數據,更加關注目前經濟復蘇中的結構性問題,尤其是出口高增長和房地產強勢的同時,消費和製造業投資與預期存在偏差。因涉及結構性問題,亦制約了未來政策回歸正常化的步伐。

 另外,宏觀政策首次出現了「固本培元」的表述,這一表述配合整體經濟定調,表明未來宏觀政策將更着重於解決經濟復蘇中的結構性問題。具體而言,估計「固本」主要體現在促進國內需求加快恢復,促進製造業投資和民間投資盡快恢復,而「培元」則反映在積極發展工業互聯網,加快產業數字化,以及積極發展新能源。在此背景下,中央的「固本培元」新部署將陸續出台,值得投資界重點關注。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