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星睿智】新舊經濟股兩者兼得?

2021-05-04 23: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過去數年,科技的創新造就「工業革命4.0」的趨勢,顛覆了各傳統行業的營運,甚至大家生活的方式,支持所謂新經濟或增長型股份屢創新高,加上疫情的突襲,此類股份在第一季大幅拋離舊經濟或價值型股份。可是,隨着全球疫情的改善 (尤其歐美市場),以及債息急升打擊估值偏高的股份,由2月中起板塊輪動明顯加速。參考年初至今,MSCI價值型與增長型股份表現的比例,不難發現在大市波動下,價值型股份更見資金的支持。道指作為舊經濟股份的代表(如金融/工業),而納指作為新經濟的代表(如科技/通訊),其表現的比例同樣出現舊經濟贏出的結果,預期第二季美國在疫情逐步改善的環境下,限聚等防疫措施將逐步取消,預期價值型股份與道指的表現將更亮麗。

 歐洲的疫情仍然嚴峻,MSCI歐洲價值型與增長型股份表現的比例未見如美股般突出,但相信在第二或三季,疫情逐步受控後,該類股份表現料將重複今天美股的套路,價值型與舊經濟股將領航。

 當然,參考亞洲各國在疫情改善之路上,都出現第N波的反覆,新經濟股份藉疫情惡化而反撲時有出現,但其升幅將逐步收窄,即新舊經濟股輪動的幅度和次數將逐步減少,直到完成「均值迴避」(Mean Reversion),重新找到新舊經濟的平衡點為止。新經濟股方面,偏好以顛覆傳統行業的科技龍頭較佳,預期其盈利優勢將順利過渡至經濟復蘇,畢竟受惠「宅經濟」的新經濟股在疫情逐步改善,限聚逐步解封後,其優勢將被蠶蝕,未來的盈利增長存疑。因此,在資產配置上,新舊經濟股並存將是較佳的部署。

 買入持有策略不合時宜

 雖然通脹預期令債息上升後將打擊高估值(市盈率)股份,但不能否定配合拜登的防疫和疫苗接種政策,美國經濟已明顯出現反彈,經濟正在復蘇之中,亦不可單憑市盈率便否定其他量值(Multiples)的預測性。

 參考標普500中11項行業分類,並透過以下量值的分析:每股盈利增長(EPS Growth)、每股派息增長(DPS Growth)、每股淨負債增長(NDPS Growth)、股息率(DY)、12個月前瞻市帳率(12m-Forward PB)和12個月前瞻市盈增長率(12m-Forward PE/G),每項量值中得到最佳表現次數最多的首5大行業分別是:原材料、醫療保健、非核心消費、資訊科技和能源板塊,反映新舊經濟股份並存將是未來一季的策略。

 波動市況更須平衡的投資組合,以及靈活及敏捷的配置,「Buy-and-hold」的策略將不合時宜。

 共勉之。

 (東亞銀行財富管理部首席策略師 李振豪)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