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疫情失控 新冠病毒入侵珠峰

2021-05-06 04:06
來源:香港商報

 全球多地疫情趨緊,印度昨再多38.2萬多宗確診個案,新增3780人死亡破紀錄。世衛指過去一周全球死於新冠病毒的人中,每四人就有一人來自印度。南亞其他國家疫情亦失控,印度鄰國尼泊爾單日確診數亦創新紀錄,該國疫情更蔓延至珠峰大本營,引發人們擔憂。截至昨晚11時,全球累計確診新冠病例逾1.5億宗,累計324萬人不治。

 印度G7代表團因染疫隔離

 G7外長會議獲邀出席的印度代表團有2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全團自我隔離。英國疫苗部署大臣扎哈維昨表示,現階段不清楚是否有國家代表需要隔離的消息,但檢測及自我隔離協定適用於所有峰會,英國衛生當局及舉辦G7的團隊均會重視此事。

 英國《每日郵報》亦引述消息證實,印度代表團有兩名代表檢測陽性後,全團人已自我隔離。印度外長蘇傑生說,自己可能曾經與確診者有接觸,作為預防措施,並出於對他人的考慮,他將會以視像方式繼續參加會議。

 在印度國內,目前有9個邦和一個中央直轄區封城抗疫,包括北方邦和比哈爾邦,其中比哈爾邦封城令維持至本月15日。

 另外,印度全國最受歡迎的板球超級聯賽無限期暫停,有不少球員在當地效力的澳洲板球協會表示,正與印度方面協調盡快撤走所有職業球員。

 尼泊爾珠峰登山客確診上升

 進入4月,尼泊爾每日新增病例數呈現持續上升態勢。2日至4日,每日報告的新增病例連續3天突破7000宗連創新高。尼泊爾衛生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持續惡化的疫情已經超過該國衛生系統的應對能力,尼泊爾醫院已沒有足夠的床位,形勢難以控制。」尼泊爾已向中俄等國求援新冠疫苗。

 尼泊爾疫情反彈,加德滿都的防護人員在擴建火葬場。路透社

 據BBC報道,近期愈來愈多登山客被從大本營或海拔更高的地帶後送接受治療,隨後出現新冠症狀。據喜馬拉雅救援協會公布的數據,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的醫院已傳出17例相關確診病例。報道指,外國登山客等旅遊產業是尼泊爾主要收入來源,去年疫情期間,尼泊爾當局關閉珠峰導致經濟受到重創,而當前政府則要求在登山客進行檢疫後才能前往大本營進行登山行程。新聞一出,引發其餘登山運動員與當地民眾擔憂。大家認為,一旦在高海拔且相對惡劣的環境下爆發感染,恐導致毀滅性後果。

 此外,印度鄰國斯里蘭卡近日確診猛增,上周以來個案突增,上周四錄得1466宗為該國爆疫以來最高單日紀錄;與印度接壤的孟加拉國,最近數周確診和死亡人數也大幅增加。

 美爭取獨立日前接種率達七成

 美國總統拜登當地周二宣布,美國下一階段的接種疫苗目標是在7月4日,即美國獨立日前為70%的美國成年人接種至少1劑新冠疫苗,以及確保1.6億美國成年人完成2劑疫苗接種。

 為確保計劃得以實施,拜登宣布,美國各地藥房將增加疫苗儲備量,鼓勵全美各個疫苗接種點提供免預約服務,增加面向社區的小規模移動疫苗接種點,以便更多人能夠接種疫苗。同時,拜登表示當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為12至15歲青少年接種,當局就會立即行動,把疫苗直接分發給兒科醫生,讓兒童打針。同時,青少年亦可以到1.5萬家藥房注射疫苗。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