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55億人面臨重度糧食不安全

2021-05-07 14:58
來源:中新網

 全球應對糧食危機網絡當地時間5日發布的《2021年全球糧食危機報告》顯示,在受糧食危機困擾的國家中,面臨突發性糧食不安全狀況的人數在2020年達到過去五年的最高水平。這些人的生命和生計岌岌可危,急需救援和幫助。

 突發糧食不安全是指人們因無法攝入足夠的食物而使生命或生計面臨直接危險的狀況。

 報告顯示,2020年在55個國家/地區內至少有1.55億人陷入「危機」級別或更為嚴重的突發糧食不安全狀況,比上一年增加約2000萬人。報告警告,自2017年報告首次發布以來,突發糧食不安全問題一直在加劇,絲毫沒有停息,這一趨勢令人憂慮。

 此外,在報告所反映的55個存在糧食危機的國家/地區中,2020年有超過7500萬五歲以下兒童發育遲緩(矮小),1500多萬兒童體型消瘦。

 突發性糧食不安全對非洲國家的影響尤為明顯。2020年,全世界面臨突發糧食不安全問題的人口中有三分之二身處非洲大陸,近9800萬人。

 2020年突發糧食不安全狀況惡化的主要原因是:衝突、經濟衝擊(以新冠疫情為主的各種原因對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和極端天氣。

 在報告發布的同時,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糧農組織和歐盟作為全球應對糧食危機網絡的創始成員與美國國際發展署發布了一份聯合聲明共同指出:"新冠疫情暴露了全球糧食系統的缺陷,我們需要一個更公平、更具可持續性和更有韌性的糧食系統,才能在2030年之前實現為85億人源源不斷地提供有營養的食物。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我們的農業糧食系統必須徹底轉型。"

 全球應對糧食危機網絡由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糧農組織和歐盟於2016年成立,是一個由致力於人道主義和發展的組織組成的國際聯盟,其任務是匯集各方力量,避免、防備和應對糧食危機,支持旨在消除飢餓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