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防疫面前 人人平等

2021-05-10 01:57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變種病毒流入本港社區,政府採取果斷措施,要求全港37萬外傭強檢,多幢大廈居民亦被安排到檢疫中心強制檢疫,爭分奪秒做好源頭追蹤堵截,以及盡快切斷社區傳播鏈,這些都是防疫的必須。變種病毒威脅大,嚴格防控疫情是第一要務,惟早前有豪宅區的外傭感染變種病毒,傳出部分住戶一度不肯撤離檢疫。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表示,情況完全不理想,重申任何檢疫安排具法律基礎,若不聽從可以有法律後果。防疫面前,人人平等,不論種族、地位及身份,絕不容任何人肆意妄為,否則造成防疫漏洞只會禍害全港。對所有阻礙防疫工作的人士,必須依法懲處,同時也給積極配合抗疫的公眾一個公道。

 在發現有變種病毒來襲並感染多人後,政府全力追蹤溯源,加強檢測力度,並強制涉事大廈居民入營檢疫21天,直至查清源頭及傳播鏈,才科學地進行相關檢疫安排的調整。面對變種病毒來勢洶洶,防疫寧緊勿鬆,採取檢疫隔離是必要之舉,出發點是為了保護所有市民的健康安全,保障香港整體利益,合情合理。早前被要求強制撤離檢疫的居民雖有抱怨的聲音,但絕大多數的居民都深明大義,願意配合政府的抗疫政策,按時撤離居所,展現了公民責任與擔當。

 相較之下,有外傭中招的豪宅區,部分住戶對政府規定遷往檢疫中心隔離的防疫措施表現抗拒,拖延多日後才入住檢疫中心,給控疫工作帶來隱患。變種病毒之可怕在於傳播能力更強,如不能通過隔離檢疫及時排查風險,找出隱形患者,切斷傳播鏈,稍有不慎就會造成病毒在社區大規模爆發。拖延撤離的住戶行為自私,隨時累己累人,應予譴責。同時,事件也給公眾帶來不良觀感。住在普通住宅區的居民,檢疫期間遇到生活不便,很多人感到焦慮不安,更有無法工作被僱主扣假或放無薪假,以及手停口停影響生計等種種困難,亦第一時間積極配合。然而住豪宅區部分人士的表現,卻似乎給人留下有「特權」、「特例」的印象,這讓做好本分,支持政府抗疫的廣大市民和眾多外傭們怎麼想?

 如果抗疫存在「例外主義」,勢必給香港的整體抗疫工作造成沉重打擊。昨日是外傭強制檢測限期最後一天,總計37萬名外傭中,按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網誌說法推算,約有33萬人接受檢測,不少人冒着日曬雨淋,排着長隊,為同心抗疫盡一分力,值得稱讚。而在檢測過程中找出多宗案例,並找到今次涉及變種病毒株的傳播鏈,證明強檢是必要和有效的。不過仍有4萬外傭沒有參加檢測,很難講是否還存在隱形患者,檢測工作顯然未竟全功,這些群體在哪裏,不參與檢測原因何在,有什麼懲罰措施,政府應有交代,以示公平。

 政府動用大量人力物力堵截變種病毒,暫時守住抗疫成果,沒有發現變種病毒在社區大型爆發,實屬幸運,防疫不能抱有絲毫僥幸之心,必須一視同仁,絕不允許有「雙重標準」,而防控疫情,人人有責,社會每一分子都必須遵守防疫規矩。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