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人口老齡化 分析指未必利淡股市

2021-05-11 13: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內地今日公布第7次人口普查數據,內地人口約14.12億人,較10年前增加7206萬人,年平均增長率為0.53%,保持低速增長態勢。其中,少兒人口和老年人口比重雙雙上升,不過有分析文章指出,老齡化並不意味對股市利淡,少兒人口上升也不代表生育相關板塊顯著受惠。

 分析指,日本是全世界老齡化較嚴重的國家,但日本股市在過去10年漲幅接近兩倍,意味老齡化並不代表長期熊市。另外,消費、醫療、養老等行業,最近11年的升幅也並非前列。

 中泰證券表示,在「人口轉型」下對於「鼓勵生育類」主題性機會持謹慎態度,因所有國家在大力實施鼓勵生育後,總和生育率未達到政策基準目標,而且不同文化的國家對於鼓勵生育政策的反應程度顯著不同,例如新加坡在實施大力鼓勵生育政策後,生育率依然維持在低水平或依舊下降。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