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情況許可下將如期與新加坡展開「旅遊氣泡」

2021-05-12 15: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與新加坡達成的「旅遊氣泡」將於本月26日啟動。對於新加坡近日本地個案增加,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12日)表示,在情況許可下,「旅遊氣泡」安排會如期進行。

 邱騰華指,香港過去14天無關連確診個案的平均數,介乎0至0.1宗,即使新加坡近日的確診個案增加,但無關聯確診個案亦維持約1.6至1.8宗,低於熔斷機制訂立的數字。他認為,雙方仍可按照已商討的方式,在審視疫情和可行情況下,如期啟動「旅遊氣泡」。

 邱騰華續指,「旅遊氣泡」安排最重要是確立合作的機制,建基於兩地有足夠檢測,確保機上旅客和環境有高度防疫,以及香港居民要先接種好疫苗的情況下,才能安心啟航。

 邱騰華強調,一旦雙方的疫情轉差,亦有熔斷機制暫停及調整往來的航班。他以澳紐的「旅遊氣泡」為例,亦有同樣的安排,認為社會要接受兩地通航,是在需要觀察疫情和保持溝通的新常態下進行。

 港台倘轉播東京奧運或出現資源重疊

 港府斥資購入東京奧運播映權,交由5間電視台免費播放賽事,但未有包括港台。邱騰華表示,播映權原本是一個商業運作方式,如果港台加入,可能出現資源重疊,現時港台可以轉播5間電視台的片段,是共同承擔播映工作。他解釋,5間電視台仍要有一定製作成本,包括派員訪問等,認為不需要港台再重覆有關工作。

 邱騰華指,由於今屆奧運面對極不明朗因素,理解電視台未必有信心及能力購入奧運播映權,因此當局基於大公眾利益,採取非一般做法,希望市民可以觀看奧運節目,為國家和香港的運動員打氣。

 去年逾9000間國際企業在港設總部

 香港美國商會調查稱,42%受訪會員企業考慮或計劃離開香港,邱騰華回應指,商界的去留有不同因素,但數據反映,去年仍有超過9000間國際企業在港設立地區總部。海外機構在香港的投資情況,表現持續平穩,與以往的數字相若,但香港不會因而自滿,會密切留意情況,並向海外投資者提供適切協助。

 邱騰華說,過去一段時間,有不同商會進行同類調查,他感謝各商會協助香港了解商界的脈搏。他又說,在過去2年,接獲好多商會直接就香港情況反映意見,並憶述在2019年時,最多商會希望政府回應的問題,是香港的「示威」活動何時完結。

 邱騰華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各界反應良好,當局有盡力向不同商會解釋,法例實施的需要和更了解法例的內容。他還引述其他同類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海外商界仍相信香港是投資的好地方,特別是有意到內地發展的海外公司,以及想透過香港走出去的內地企業。(圖:立法會)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