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愛國者治港不能排除新移民

2021-05-13 00: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周八駿

 立法會即將審議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在選舉制度確保公開和隱蔽的「拒中抗共」分子無法竊取立法會和行政長官位置之後,人們的關注點移向立法會和行政長官是否足以勝任「港人治港」重任。

 必須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成立以來,一直存在着結構性管治短板,主要表現在兩方面。一方面,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成員具有不同政治背景,難以形成共同執政理念;另一方面,行政機關主體公務員的制度和文化承襲港英年代。過去20多年,「拒中抗共」政治團體對特區管治和施政的百般阻撓、干擾和破壞,在頗大程度上掩蓋了香港的結構性管治短板。隨着香港國安法施行和選舉制度改革完善,以上兩方面問題將愈益凸顯。

 勿忽視內地新移民

 最近,有些朋友問:「港人」還能「治港」嗎?提出這樣的疑問,反映不少人認識到香港的結構性管治短板不容易克服。然而,把視野放寬,是不難找到克服辦法的。

 不能不指出,至今,香港社會主流觀點仍視「港人治港」的「港人」是土生土長的香港永久居民。在澳門,從內地移居的澳門人早就晉身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最高層。在香港,至今沒有一人。這一點,同特區歷屆政府忽視主要來自內地的新移民是一致的。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在今年3月19日《明報》發表《香港人口結構大轉移》,尖銳地指出:「2020年底香港人口的臨時數字是747.4萬,比對2019年下跌0.6%,是2002年以來首次出現跌幅。香港人口是否增加,多年來已不能單靠自然人口的增長,即出生人數減去死亡人數,而是由來港定居移民的數目來決定;也就是說,香港人口增加多少,本地嬰孩出生的數目不再重要,更重要的是來港定居新移民的數目。因此,新移民數目多寡,及他們的素質,才是影響香港發展的重要考量。政府統計處過去做過一些關於新移民的調查,民間和學術組織也曾進行有關研究,但焦點大多集中新移民對社會服務的需求,及他們融入社會時遭遇的困難,鮮有從新移民如何影響香港整體社會發展的角度作分析。」

 周永新教授長期研究香港人口,是特區政府所倚重的人口問題專家。他在上文中批評:「政府有沒有人口政策?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政府沒有積極的政策協助新移民融入社會。」試問:連協助新移民融入香港社會的政策都付之闕如,怎麼可能讓新移民進入特區政府最高層?

 全面準確理解國家

 周永新教授稱:「無可否認,回歸初期來港的新移民,多屬基層家庭,對社會服務的需求十分殷切,也難免受到社會歧視,一些無法融入主流社會的,更容易成為被排斥的對象。」但是,近年新移民的教育程度、在香港的就業狀況等皆屬於中產階級甚至一些人躋身香港社會中上層。因此,周永新教授在其文章中問:「新移民一旦成為香港人口增長的主要部分,新移民與本地居民會否出現分化和對立?特別當香港有眾多撕裂社會的政治和社會議題時,政府若處理不當,新移民與本地居民在價值觀念、文化和背景上的差異,會否造成社會更大的震蕩?」「新移民多了,誰才是真正的『香港人』?香港人的身份認同會變成怎麼一回事?」

 周永新教授提出來的一系列問題,值得重視。誠然,他是從土生土長香港人的角度,才會發問:「新移民多了,誰才是真正的『香港人』?香港人的身份認同會變成怎麼一回事?」他的這一發問,也折射在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眼中,唯有土生土長的才是真正的「香港人」。坦率地說,如斯觀念從一開始就是錯的,同香港社會長期標榜的「包容」相扞格。

 來自內地的新移民與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在觀念上是否有差異?答案是肯定的,主要是對國家的理解有所差異。香港必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能夠全面準確理解國家,是特區管治者必須具備的素養。行政長官組建執政理念相同的管治班子,公務員體系與港英舊制度切割,必須以正確看待國家為綱。是時候把新移民納入「治港」的「港人」範疇。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