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火藥桶」被再次點燃 巴以衝突將何去何從?

2021-05-14 13: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最新:巴以衝突已造成至少122人死亡

 據半島電視台報道,以色列周五繼續對加沙地帶實施空襲和大炮轟炸,同時加緊在巴勒斯坦邊界地區部署軍隊和坦克。據報道,周一爆發的巴以衝突已導致至少122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包括31名兒童,另有900多人受傷。數百個巴勒斯坦家庭在加沙北部聯合國開辦的學校避難,躲避以色列大炮的襲擊,當地居民稱,加沙地帶經歷了「最暴力」的夜晚。

 近日,巴以局勢急速惡化,自齋月以來,雙方多次發生衝突。5月10日至13日,以色列與加沙地帶武裝爆發嚴重衝突。加沙地帶武裝人員向以方發射1600餘枚火箭彈,以軍展開報復行動,空襲加沙地帶武裝組織約600個軍事目標,並打死哈馬斯多名高級指揮官。目前,雙方衝突已導致以方7人死亡、100多人受傷,加沙地帶逾百人死亡、500多人受傷。

 然而,以色列和哈馬斯仍在互放狠話。以色列電視台12頻道周三晚間報道稱,該國安全內閣授權擴大攻勢。以總理內塔尼亞胡警告,用空襲剷除哈馬斯高級指揮官「只是開始」。哈馬斯則警告以色列軍隊不要在加沙地帶發動任何地面行動,否則將面臨殘酷的教訓。一名哈馬斯軍事發言人在視頻講話中說:「作出轟炸特拉維夫、迪莫納和耶路撒冷的決定,比喝水還容易。」而迪莫納是以色列核反應堆所在地。

 美聯社評論稱,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的衝突不斷升級,與他們2014年那場毀滅性的加沙衝突遙相呼應,甚至可能已超過那場戰爭。

 有分析指出,巴以局勢正在失控,不排除爆發全面戰爭,並引發中東地區更大規模的軍事衝突,影響到世界局勢的穩定。

 多重因素激化巴以矛盾

 在世界輿論看來,多重因素疊加激化了巴以矛盾而演變成武裝衝突。由於巴以之間未能實現持久和平,雙方敵視情緒無法消除,因此任何一點小火星都會點燃巴以武裝衝突的火源。

 以色列警方以防疫為由限制巴勒斯坦人在齋月期間前往聖殿山祈禱,引起當地巴勒斯坦居民不滿,同時,以色列右翼團體計劃在所謂「耶路撒冷日」高調慶祝,刺痛了巴勒斯坦人原本就很痛苦和敏感的神經。

 5月10日,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寺內的巴勒斯坦信眾慌忙走避以色列安全部隊所施放的催淚彈。(圖源:美聯社)

 另一方面,以色列政府要求居住在東耶路撒冷謝赫傑拉地區的幾十戶巴勒斯坦人遷出此地,為猶太人讓出空間,則從政治和法律層面引發了巴勒斯坦人的不滿。

 此外,巴勒斯坦內部政局也被認為是雙方衝突加劇的原因之一。阿巴斯4月30日宣布,因以色列不允許巴勒斯坦人在東耶路撒冷進行投票,巴方推遲原定於5月22日開始的包括立法委員會選舉、總統選舉和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最高權力機構巴全國委員會選舉在內的全面大選。此事引發巴民眾對以色列的不滿。

 BBC評論說,巴以的舊恩怨引發了新爭鬥。以色列自獨立以來已經給巴勒斯坦造成一系列毀滅性的失敗,但它仍然無法成為贏家。這一次衝突提醒人們,耶路撒冷及其聖地發生的事件具有引發暴力的無可比擬的能力。

 這也加劇了國際社會對巴以局勢可能失控的擔憂。

 美國成國際社會斡旋的障礙?

 面對持續激烈的巴以衝突,蘇丹、摩洛哥、阿聯酋、巴林、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等國連日來紛紛發表聲明譴責以色列,而美英等國只是單方面譴責哈馬斯武裝,並要求緩和局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俄羅斯總統普京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紛紛呼籲巴以雙方停止衝突。而偏袒以色列的美國成為國際社會斡旋努力的障礙,被爆阻撓聯合國安理會就此事發表聲明。

 事實上自本周一以來,安理會已就巴以衝突舉行過兩次閉門視頻會議。法新社報道引述知情人士的話稱,安理會在10日的會議後原本擬就以巴衝突發表聲明,但被美國叫停,因為美國稱正在幕後斡旋停火,擔心在此時發聲明會有反效果。

 本輪巴以衝突爆發以來,拜登政府遲遲不肯就相關問題表態。直到5月10日,美國國務院才發表聲明要求各方為局勢降溫,但強調以色列有權捍衛自己免受火箭彈襲擊,哈馬斯必須立即停止對以色列的攻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稱,美國贊成下周初安理會就巴以衝突舉行會議。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11日援引美國智庫政策研究所分析師菲利斯·貝尼斯的話稱,只要美國不準備讓以色列承擔責任,拜登政府任何聲明都不會有助於衝突降級。

 《華盛頓郵報》則諷刺地把「美國本身就是巴以問題的一部分」寫進了評論標題。評論稱,在本輪巴以衝突背後,美國被質疑「縱容」以色列空襲巴勒斯坦。

 5月13日,巴勒斯坦人走在被以色列空襲摧毀的15層建築物的廢墟上。(圖源:美聯社)

 縱使各方都在積極表態,都難掩一個蒼白的事實——對以色列的反對更多上是口頭上,以巴問題正在失焦。

 有媒體分析指,這從特朗普時期將美國駐以色列使館遷至耶路撒冷就可以看出。當時特朗普的決定是非常重磅的舉動,也曾引發國際社會的激烈反應,幾乎全球大多數國家齊聲指責美國「偏袒」以色列,甚至有分析認為,美國的決定將再次引爆中東火藥桶。現在再來看,在指責、抗議之後,美以無動於衷,其餘各國似乎也「接受」了這樣的現實。現在的以巴衝突有很大概率會重複」各國譴責之後以色列該如何就如何的結果。

 巴勒斯坦問題已逐漸邊緣化

 近年來,巴勒斯坦問題逐漸被邊緣化,尤其是美國特朗普政府,罔顧巴勒斯坦人民利益,完全站在以色列立場上,這讓巴方感到失落甚至絕望。巴以新一輪衝突,既是過去100多年來猶太人與阿拉伯人為爭奪耶路撒冷的控制權而產生的漫長衝突的持續,也是最近幾年巴以問題在中東遭到邊緣化後一系列危機發酵的結果。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舒夢認為,此次巴以衝突比以往經常出現的小規模動盪更加嚴重,是美國立場沒有發生實質改變、中東地區國家無暇顧及、且以色列內部政治碎片化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總體來看,巴以地區雖然仍是火藥桶,但巴以問題邊緣化的趨勢已無法改變了。

 有評論指出,美國拜登政府正在醞釀調整和出爐新的中東政策,巴以衝突再起,應該會加速美國新中東政策的早日出台。美國的一個重要考慮是,如果自己落後了,中東的玩家將會越來越多,俄羅斯、歐盟、土耳其、伊朗、埃及等都在躍躍欲試,巴以事務的主導權恐將旁落他人之手。

圖源:Getty Images

 目前看來,巴以之間的矛盾絕對是美國為自己埋的一個雷,如今正在反噬美國自己。

 由於美國的支持,以色列在中東有恃無恐。以色列不斷蠶食巴勒斯坦定居點,自然引發巴勒斯坦的反抗。更要命的是,以色列為了防疫禁止巴勒斯坦人去聖殿山。結果,在巴勒斯坦人的支持下,哈馬斯開始對以色列發動襲擊。

 有分析指,這看起來是巴以衝突,但實際上是美國和以色列的衝突。以色列最近不但攻擊巴勒斯坦,還瘋狂攻擊伊朗。甚至出現了用炸彈襲擊伊朗油輪的情況。他的目的就是阻止美國進一步收縮在中東的兵力。在某種意義上來說,也是巴方想以此為籌碼,向美國施壓,要求拜登政府在對待巴勒斯坦問題上「改弦易轍」。

 隨着國力日漸衰落,美國在中東越來越力不從心。拜登已經宣布撤出阿富汗,現在又準備與伊朗和談,而以色列一旦失去美國的保護,就必然陷入伊朗的什葉派之弧包圍中。所以,以色列不停製造事端,把美國拉回中東。當初美國扶持的以色列,如今正在反噬自己。中東是美元霸權的核心,也可能最終葬送美國。

 有評論認為,隨着美國淡出中東、布局印太的步伐加快,美國勢必減少對中東和平進程的投入。另一方面,阿拉伯國家對巴勒斯坦問題的漠然已成常態,而軍事優勢並不能保障以色列的安全,巴以衝突一日不解決,以色列便一日無安寧。

 巴以衝突將何去何從?分析人士給出了三種可能,一是在聯合國和國際社會的強力施壓和積極調停下,巴以衝突的戰火得以再次暫時撲滅。二是巴以雙方互不讓步,衝突之火繼續蔓延,但在一段時間內仍處於可控狀態。三是巴以衝突進一步惡化,演變為全面戰爭。(圖源:法新社)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