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工商聯分享兩會精神

2021-05-14 17:31
來源:

       全港各區工商聯日前舉行「全國兩會交流分享會」,邀得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人大代表、全港各區工商聯榮譽顧問、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全國人大代表、全港各區工商聯榮譽顧問兼永遠名譽會長蔡毅出席分享,該會會長盧錦欽總結,執行委員會主席楊凱山主持座談。當天亦有線上參會及分享的首長及會員數百名,大家認真聆聽、踴躍發言。

全港各區工商聯舉辦「全國兩會交流分享會」,參會成員認真聆聽,積極發言。

       譚耀宗:新機遇面前應着眼長遠

       譚耀宗在會上解說「十四五」規劃的新亮點,並用事實和數據證明規劃為香港帶來新機遇。他講到,「十四五」規劃將創新擺上新高度,突出四個面向,實施三大戰略,加快建設科技強國;讓實體經濟地位更突出,加快推進製造強國、品質強國、數字中國建設;用新格局統領全篇,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加快培養完整的內需體系;加快空間格局調整優化,包括優化城鎮空間、農業空間和生態空間的格局;首次明確事實碳達峰、碳中和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努力爭取2060年實現碳中和的要求;共同富裕扎實推進,縮小區域、城鄉、收入差距,在「做大蛋糕」的同時「切好蛋糕」;將安全與發展並舉,首次把統籌發展和安全列入指導思想;讓規劃實施機制更加完善;讓發展規劃立法提速。

       香港經濟發展離不開穩定的政治環境,「十四五」規劃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特別是「國安法」和選舉制度改革為香港社會大局穩定提供了基礎。他講到,香港應把握發展機遇,積極做內循環的參與者和外循環的促進者。他續說,香港企業在這樣的歷史節點上,要讓科技創新成為核心驅動力,促進企業升級轉型、革新產品,也要把握昔日未注意的新商機、新市場和新消費群;同時,香港企業要抓緊透過大灣區位切入點,把握日益龐大和對質量要求不斷提升的內地市場;香港要加強跳板、中介人、高增值服務平台、國際人才庫和資金池、試驗田、防火牆等角色功能,促進與內地市場和國際市場的互動和對接、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的對接。

       譚耀宗總結到,目前,香港正面臨土地供給緊張、產業結構單一、經濟增速放緩、房屋短缺和人口老齡化等問題,特別是經歷修例風波和新冠疫情的衝擊更是雪上加霜。這些問題不能通過短期政策「頭痛醫頭」,而是要着眼長遠。希望香港各界更積極地投入國家發展規劃中,發展自身的同時,助力國家的發展。

該會向與會嘉賓辦法感謝狀,左起分別為陳金霖、吳秋北、盧錦欽、譚耀宗、楊凱山。

       吳秋北:穩定環境聚焦經濟民生

       吳秋北講到,全國人大完善選舉制度的決定是有跡可循的。2019年黑暴最嚴重時舉行了十九屆四中全會,主題是致力於國家現代化,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和機制,相信一系列的完善制度在中央的指導下一定會逐步推進。他續說,在政局趨於穩定,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成為主要目標。土地、房屋、貧富差距以及資本壟斷等問題局限香港發展,產業多元化變革勢在必行。他希望工商界將凝聚共識,開拓創新,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工聯會也將提升各項福利服務和業務能力,為市民提供更佳服務。

       蔡毅:數字經濟是香港方向

       蔡毅特別提到近期廣東省的「十四五」規劃綱要。他講到,廣東省的規劃十分全面,也因地制宜,一些細化的指標也體現出廣東省對解決民生問題的決心:包括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增長至11.76年、加強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推動「製造強省」、「數字廣東」等,也為香港日後的發展方向提供了參考。數字經濟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重點,也是反壟斷、給予中小企業更多機會的核心。他希望香港工商界抓住小專精的發展核心,創造更廣的發展空間。

       盧錦欽:利用平台團結發展

       會長盧錦欽總結道,雖然持續已久的新冠肺炎衝擊較大,但「十四五」規劃和愛國者治港讓香港的政治結構更加健全,給予商界更多的信心和商機。相信香港未來的經濟民生會發展得更好。他提到,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會千載難逢,如果只是「等」下去,不僅耗費精力,也會讓香港錯失機遇。全港工商聯的優勢是能夠銜接政府政策和市場,大家應該利用平台團結一致,共同謀求發展。


該會希望通過活動加深成員對「十四五」規劃及選舉制度改革的認識。

       該會秘書長兼永遠會長張偉儒,永遠榮譽會長陳金霖,副會長李漢雄、楊志雄、周炳信、陳鏡坤、金玉明,名譽會長兼會董陳琰華,香港荃灣工商業聯合會主席蔡少霖、新界東北區工商業聯合會主席羅台秦,香港啟德工商業聯合會主席方子康,全港各區工商聯女企業家聯合會創會執行主席向均羚,大灣區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莊毅堅亦出席了分享會。(記者 呂明霞)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