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支團隊深度參與探測計劃 理大祝賀「天問一號」著陸火星

2021-05-15 14: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今(15日)早成功登陸火星,有份參與研究的香港理工大學致以祝賀,形容是國家航天事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理大校長滕錦光表示,對校內兩支跨學科的科研團隊能參與其中感到榮幸,團隊分別爲火星着陸區的地形測量和評估,及為俗稱「火星相機」的落火狀態監測相機研製作出貢獻。他指,理大近日已成立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以支持航天技術研發。滕錦光透露,理大也已於近日成立了由容啟亮教授領導的深空探測研究中心,將繼續不遺餘力支持更多航天技術的研發,致力以科研力量貢獻國家發展。

 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林大輝指,火星探索計劃任務艱巨,證明中國在深空探測方面的技術及能力,理大科研團隊會繼續爲火星探測計劃作出貢獻。

    據了解,港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及副系主任容啟亮及其團隊,正是火星相機研發背後的主導者。

 「天問一號」是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搭載13台科學儀器對火星進行全方位科研。其中包括由理大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合作研製的「火星相機」,該相機重約390克,可抵受攝氏150度的極端溫差,也能在火星表面極低溫的環境下運作,用於监视降落火星后探測器的操作状态,包括太阳翼的打开、火星周遭环境以及探測器本身走动情况。

 另外,理大土地測量與地理資訊學系教授吳波及其團隊,也是中國月球探測任務(嫦娥三號、四號、五號)與火星探測任務的着陸區地形地貌分析與着陸點評估選取工作的主要參與者之一。(圖:新華社)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