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15日新增3宗確診 4歲男童染疫源頭不明

2021-05-15 16: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衛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15日)公布,本港新增3宗確診個案,包括2宗輸入個案、1宗本地源頭不明個案,本地「零確診」相隔7日後斷纜。目前本港累計個案11821宗。另有少於5宗初步確診個案。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源頭不明個案患者是一名4歲男童,就讀於何文田漢師幼稚園(龍總)K1B班,最後上學日為周三(12日),當晚有發燒和喉嚨痛,13日曾到青衣的一名私家醫生求醫,確診後發現CT值超過30,為比較高。該校逾20名學生及教職員需送往檢疫酒店接受14天檢疫,家長可陪同學生檢疫。

 張竹君指,該名男童有兩個住所,分別位於何文田及石硤尾白田邨13座,居住時間各佔一半。除住所及上學以外,他於5月9日曾與家人到何文田一間食肆用餐,相信其源頭可能為家人或學校,涉事學校需停課14日。男童有5至6名同住家人,其密切接觸者會送往檢疫中心,其父母在食肆工作,有定期檢測,詳細活動則需再調查。

 輸入個案為2名由印尼抵港女傭,分別在抵港第7日及12日有樣本驗出對病毒呈陽性,無變種病毒。

 至於早前確診的一名29歲華大基因男員工,曾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當局再作樣本基因分析,發現樣本有屬於去年武漢出現疫情初期的病毒株,並非本港流行的病毒株,認為當事人不像真正染病,可能是樣本污染,如果證實,會刪除個案。該名員工的10多名緊密接觸者都未有確診。

疫情記者會。記者馮瀚文攝

 何文田漢師幼稚園停課 逾20師生需檢疫14天

 染疫4歲男童在何文田的漢師幼稚園就讀K1幼兒班,該校今日起至本月29日停課14日,確診學童的16名同班同學及10名教職員,已被安排入住九龍一間檢疫酒店14天,每名學生可以有一名家長陪同檢疫。

 辦學團體負責人鄭啟然表示,確診學生本月12日最後一日上課,通常在課室活動,沒有進行合班活動,亦沒有茶點時間,但學生可以自備水樽,飲水時會有隔板。全校教職員每10日會檢測一次,上一次檢測是本月7日,學校得悉今次事件後,已成立應變小組統籌各項工作,今日已安排專業清潔公司深層消毒。

 鄭啟然說,確診學生已退燒,情況穩定,班主任昨日已做檢測,結果呈陰性,同班同學暫時情況良好,校方正聯絡當局,希望盡快安排全校學生檢測及配合防疫安排。

 華大員工樣本疑受污染

 華大基因一名文職員工早前確診,衛生防護中心為其進行病毒基因分析後,認為可能是樣本被污染。張竹君表示,該名員工曾分別於3月20日及4月10日接種復星疫苗,有定期檢測,對上一檢測日期為5月2日,再上一次檢測則在4月25日。政府化驗所及港大化驗所為其進行病毒基因分析後,發現與本地現時流行的病毒株不相似,但與武漢出現疫情初期的病毒株相似,不似真正染病,因此相信其樣本或被污染。

 張竹君指出,該確診者10名密切接觸者沒有病徵,亦沒有陽性結果。若專家最終證實其樣本被污染,會刪除個案,其個案編號則會編配予稍後的確診個案,其密切接觸者再接受一次檢測後,若證實未有確診,將可離開檢疫中心。中心會再與專家研究調查方向。

 安徽及遼寧抵港人士須強檢

 至於輸入個案方面,2宗個案均涉及由印尼到港外傭,其中1宗不涉及變種病毒,另1宗則由於病毒量少而無法進行基因排序。此外,本港昨日有5宗初步確診個案。

 鑑於安徽省和遼寧省部分地區疫情最新發展,港府宣布,有關內地的中風險或高風險地區名單已相應更新。由昨日起,所有在入境前14天內曾到安徽省的人士,並不符合「回港易」的相關指明條件,該些旅客須於抵港後接受14天強制檢疫和強制檢測安排,也不能因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而縮減強制檢疫期。由今日起,此安排也適用於所有在入境前14天內曾到過遼寧省的人士。(記者 葉珮如)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