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F利率連續14個月不變 貨幣政策依然「穩」字當頭

2021-05-18 08: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5月17日,央行宣布開展1年期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1000億元,中標利率為2.95%,與4月持平,連續14個月保持不變。5月15日MLF到期規模為1000億元,由此5月MLF操作也為等額續作。業內人士表示,5月MLF利率「按兵不動」符合市場預期。也顯示貨幣政策「穩」字當頭基調未變。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师王青表示,近期,央行每日開展7天期逆回購,操作利率始終保持在2.20%的水平。這意味着短期政策利率持續處於穩定狀態。由於在利率走廊中短期政策利率和中期政策利率之間存在較為固定的聯動關係,這實際上已預示5月MLF利率不會發生變化。

 業內人士也認為,5月央行等額續作MLF,符合當前市場中長期流動性合理充裕、「不松不緊」的狀況。「沒有必要對(MLF)操作數量過於糾結。事實上,在領會貨幣政策取向的過程中,投資者應多觀察公開市場操作+MLF的操作利率以及DR007等具有代表性的市場利率,不應過度關注央行操作數量,避免對政策取向產生片面的甚至是相反的解讀。」光大證券(16.300, 0.27, 1.68%)固收首席分析师張旭表示。

 張旭預計,央行會繼續對流動性進行精準調節,熨平短期擾動因素,引導市場利率圍繞央行政策利率窄幅波動,有效發揮政策利率的中樞作用。總體來看,5月流動性仍會繼續處於合理充裕的水平,資金利率仍將保持平穩。

 展望未來,業內人士也表示,等量或小幅縮量續做MLF態勢將延續。整體來看,貨幣政策仍將「穩」字當頭,且更為強調結構性調節。

 此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穩健的貨幣政策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強化對實體經濟、重點領域、薄弱環節的支持。中國人民銀行發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也指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精準、合理適度,把服務實體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珍惜正常的貨幣政策空間,處理好恢復經濟和防範風險的關係。健全現代貨幣政策框架,完善貨幣供應調控機制,管好貨幣總閘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同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觀槓桿率基本穩定。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在當前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貨幣政策更偏向於防風險和結構性支持實體經濟恢復發展。下一階段,貨幣政策將繼續處理好恢復經濟和防範風險的關係,預計延續等量或小幅縮量續做MLF和每日小幅對沖到期逆回購的方式,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引導市場利率圍繞政策利率波動。繼續強化結構性調節,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科技創新、小微企業、綠色發展等的支持力度。

 展望近期即將公布的LPR,王青也表示,1年期MLF操作利率是1年期LPR報價的參考基礎。自2019年9月以來,兩者一直保持同步調整。因此,5月MLF利率不動,意味着當月LPR報價基礎未發生變化。另外,近期以DR007為代表的貨幣市場利率穩中略降,但存款利率或存在一定上行壓力。綜合考慮銀行資金成本邊際變化情況,報價行恐缺乏調整5月LPR報價加點的動力。「本月20日公布的1年期LPR報價將大概率保持不變。」王青說。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