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第九屆深圳兒童國際雲論壇:深港澳兒童「飲水思源話百年」

2021-06-01 17: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1日下午,由深圳市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深圳市婦女聯合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香港新家園社會服務中心共同主辦,由市外事辦、市水務局等單位支持的第九屆深圳兒童國際論壇,在華僑城OCT創意展示中心舉行並通過壹深圳App進行全網首播。市婦兒工委副主任、市婦聯黨組書記、主席馬宏,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辦事處代表芮心月致辭。市婦聯、華僑城領導為兒童代表贈送兒童節禮物——「童心·同心」紀念水杯和澳門婦女聯合會提供的兒童防疫口罩,並送上節日祝福。深港澳專家、學者和兒童代表參加論壇,首播113.9 萬人次線上收看。

 本次論壇圍繞「童心·同心——飲水思源話百年,百川歸海建家園」主題,組織深港澳及少數民族兒童代表、外國兒童代表,共議水資源保護話題,圍繞「美麗深圳我的家」、「同心共飲一江水」和「童心共護地球村」等三個議題進行對話交流,將「深圳兒童國際論壇」打造成為「深圳兒童會客廳」,以兒童視角宣傳深圳經濟特區發展史,更好地講述「深圳故事」。

 馬宏介紹,經過九年來的持續打造,深圳兒童國際論壇已經發展成為促進灣區兒童交流的一項品牌工作。本屆論壇凝聚深港澳兒童「飲水思源話百年」,希望小朋友們學史明理,童心向黨,傳承「敢闖敢幹、敢為人先」的特區精神和紅色基因,始終胸懷祖國、面向世界、志存高遠,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攜手共進「百川歸海建家園」,在交流互鑒中創造一流、成為一流、引領潮流,為大灣區建設、國家富強和民族復興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辦事處代表芮心月女士在「雲致辭」中高度評價了深圳在兒童友好型城市建設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績,指出深圳的良好實踐也被作為案例收錄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關於《健康環境與健康兒童的全球項目框架》中。同時,對今年論壇,以水資源保護為切入,強調自然教育和環境保護理念,不斷豐富深圳的兒童友好型城市建設的內涵表示肯定,寄語深圳持之以恆,創建一個參與、包容、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的兒童友好型城市。

 論壇以《飲水思源話百年》專題片拉開序幕,並以親子原創繪本兒童劇《這是我的家》開場,小朋友們化身為深圳灣獨特的候鳥黑臉琵鷺,生動形象地展現了深圳的城市環境和歷史人文風貌。來自深圳實驗學校初中部的同學們以詳實的數據、縝密的調研反映了茅洲河治理的全過程,並對今後深圳水資源保護的前景提出自己的見解,得到與會專家市鐵崗水庫李永祥教授的高度讚許,點讚他們「很專業」。同時他們還與華僑城濕地自然學校校長孟祥偉、市政協委員黃文稀進行互動交流。來自「飛躍彩虹」多民族合唱團的小朋友,分享了自己家鄉關於水的認識和水資源保護的經驗。同飲珠江水的三個深港澳家庭,則從一幅幅老照片、一個個家風小故事,深情敘述了三地兒童一衣帶水、同宗同源的親情聯繫,弘揚傳承紅色基因、愛國愛家的好家風。

 在「童心共護地球村」議題,兒童更是站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思考水資源保護可持續發展問題,來自美國、法國、荷蘭、新西蘭、芬蘭等世界各地的兒童分享了「水資源保護金點子」,充分展現了孩子們出色的思考力、無限的想象力和先進的環保意識。

 論壇上,深圳市婦聯、華僑城領導和粵港澳兒童代表共同發出「同一個地球,同一個未來one earth,one shared future」倡議,倡導大灣區兒童飲水思源,塑造新一代人更為進步的生態文明觀,以「可持續發展」的遠見理念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全球視野,建設人類共同家園!

 最後,論壇上發布了市區婦聯「童心向黨」主題重點活動,華僑城啟動兒童友好藝術計劃系列活動,給這個「六一」兒童節帶來更多的精彩和歡樂。本次論壇還邀請到陸建新、蔣開儒、趙卉洲、張梁、王柳懿、張宇宣等多位知名公眾人物為兒童共同發聲,他們呼籲保護生態,保護水資源,並鼓勵兒童為建設大灣區貢獻力量,接力譜寫新的百年篇章。(記者 黃念軍 蔡易成)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