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截至2日24時本輪疫情累計報告70例感染者

2021-06-03 20:52
來源:香港商報

    6月3日,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在廣州新聞中心舉行廣州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2021年總第70場),在發布會上,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陳斌透露,6月2日0-24時,廣州市內新增境內感染者16例,其中確診病例11例,境內無症狀感染者5例,另有4例原已公布的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

    陳斌介紹,昨天新增16例境內感染者均為主動排查發現,其中密接者排查發現10例,核酸大排查發現5例,發熱門診排查1例。截至2日24時,本輪疫情全市累計報告70例感染者,包括56例確診病例和14例無症狀感染者。

    新增感染者均集中在中高風險管控區

    據了解,目前所有本地感染病例均在市八人民醫院隔離治療。昨天新增報告的16例感染者,他們的密切接觸者都已經按照有關規定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這16例感染者均集中在中高風險的管控區域,其中荔灣區中南街11例,白鶴洞街4例,東漖街1例。

    陳斌表示,自5月26日啟動重點區域全員核酸排查以來,截至6月2日24時,全市累計核酸採樣781.76萬份,其中682.92萬份結果為陰性,已發現陽性29人。

    管控升級 荔灣3街納入封閉管理區域

    記者了解到,廣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第16號通告,在15號通告的基礎上,調整封閉管理和封控管理的區域。荔灣區中南街、白鶴洞街、東漖街目前均執行封閉管理。陳斌提醒,相關重點區域內的市民朋友一定要遵守防控措施,嚴格居家,足不出戶,並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同時,在15號通告基礎上,16號通告將荔灣區衝口街、海龍街、石圍塘街、茶滘街、東沙街、花地街調整為封控管理區域,人員只進不出,嚴禁聚集。以上封閉管理區域、封控管理區域實施交通管控,人員活動實行嚴格管理,進行多輪核酸檢測,請區域內市民群眾配合。

    第16號通告同時明確,荔灣區(北片區)的西村街、南源街、橋中街、昌華街、彩虹街、逢源街、多寶街、沙面街、嶺南街、華林街、龍津街、金花街、站前街,於6月3日內完成新一輪全員核酸檢測,請區域內市民群眾配合。據廣州市荔灣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林雋透露,目前荔灣區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已經基本完成,檢測102萬份,發現的陽性病例都在管控範圍內。

    在管控方面,林雋表示荔灣區採取網格化的三人小組機制,對高風險區每200戶設一個「三人小組」、中風險區每400戶設一個「三人小組」、對於其他地區按照800戶設一個「三人小組」,下一步還會縮小包圍圈,把「三人小組」服務戶數減少,讓防控更精準。「三人小組」共有十項職能,包括承擔健康監測、上門核酸採樣、落實隔離監管、協助物資配送、反映群眾需求等等。「三人小組」還負責對重點街道封閉區開展地毯式排查。

    封閉區的服務人數增至18萬人

    針對完善管控區域物資供應和管理服務的情況,林雋表示,對封閉管理區的服務人數從原來的11萬人增加到18萬人。廣州市及荔灣區正在想方設法保障物資供應,現在已經建立起「1+3+3+N」的供應模式(即一個國企對接一個街道,一個街道安排3台以上流動供應車,一個街道安排3個以上臨時供應點,N個社會銷售平台參與供應)。

    據了解,幾天來保障了大米1.4萬公斤、肉類2.9萬公斤、果菜類16萬公斤等。「但是,我們的服務還是存在不少不足,目前還有市民反映配送時間較長、部分物資轉運不暢、有些群眾要求的慢性病藥品配送還不夠快、有些價格和部分家庭需求匹配還存在差距等。對於上述問題,我們焦急萬分,正努力把工作做得更細更實一些。」陳雋說,目前現荔灣區在組合上下大功夫,配送的組合力求更豐富,採用大、中、小、微幾種包裝組合;在可選擇方面,給居民印製了生活用品App宣傳冊,希望媒體多宣傳;針對藥品配送,採取電話收集需求和App平台下單,進行統一配送;針對不會用手機的或者沒有智能手機的老人家、困難群眾等,將安排「三人小組」上門匹配;而且還將動員更多的快遞、外賣參與,讓群眾有更多選擇;也將增加對困難群眾的探視,為生活困難群眾提供生活用品。(記者 徐紅)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