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冀早推安心出行3.0 為通關做好技術準備

2021-06-04 00:02
來源:香港商報

 鑒於香港正逐步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放寬社交限制,創科局最近推出了安心出行2.0 版本,即新加入疫苗接種紀錄(電子針卡)和電子檢測紀錄儲存功能,方便市民在有需要時提取展示。經濟社會復常、恢復交往是人心所向,亦是未來趨勢,安心出行作為本港抗疫工作中最重要的科技追蹤應用程式之一,需要不斷根據抗疫新形勢和市民需求更新功能,我們希望安心出行可以盡早升級到3.0 版本,加入疫苗接種互認功能,為本港與內地乃至國際互通關口做好技術準備。

 毫無疑問,安心出行在本港抗疫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堪稱香港抗疫創新「神器」。因切斷病毒傳播鏈最為依賴及時快速的追蹤,以尋找密切接觸者,安心出行就提供了專業技術支持,市民進入全港公共場所,只需打開手機安心出行App 就可快速掃描紀錄。從去年11 月推出至今,安心出行的下載量已突破439 萬,佔據全港人口近六成,已經成為疫下港人最普及、最頻繁使用的應用程式之一。

 安心出行上線之初,也遭受不少質疑乃至排斥,不過隨着政府加強推廣,特別是對隱私數據的保護,以及應用功能及場景的不斷完善,愈來愈多市民下載使用。安心出行目前已涵蓋四大功能:一是紀錄出行,不論進入公共場所或乘坐的士都可掃碼紀錄行程;二是報告確診或初步確診;三是接收感染風險通知;四是新加入的電子疫苗接種和檢測紀錄。安心出行不斷推陳出新,緊跟防疫新要求和步伐,自然會帶動其普及率,使用率越來越高。

 隨着「全城起動快打疫苗」運動的展開,提升疫苗接種率,爭取盡早全面復常和通關已經是當前乃至未來香港防疫重點。在內部復常上,安心出行目前所具功能已基本滿足需求;不過對外通關復常,港府還須為市民準備可供其他地區認可的「疫苗護照」,安心出行下一版本應考慮加入這個新功能,即疫苗接種和病毒檢測的互認憑證。

 相較於重新開發一個電子「疫苗護照」,在已有的安心出行內加入「疫苗護照」電子憑證顯然更方便,也更節約成本。首先,安心出行已經可以儲存及展示市民的疫苗接種或病毒檢測紀錄,港府只需要與其他通關地區商討和達成疫苗互認的技術及平台,比如將安心出行App 對接內地的健康碼或歐盟的「疫苗護照」,讓雙方疫苗接種紀錄可以便利互認;其次,相較於同樣可以儲存疫苗接種紀錄的「醫健通」和「智方便」,安心出行在港具有更廣泛的普及率,政府可以省卻不少研發、維護及推廣成本,市民也可更便利使用電子互認憑證,畢竟,使用太多的防疫相關App 會令市民感到無所適從。如果可以在安心出行這一個應用程式內實現儲存、展示及互認疫苗接種紀錄或病毒檢測憑證,當是最為方便及簡潔。

 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所說,接種疫苗是今後通關的必要條件,市民需要盡早打針,政府亦須及早籌劃推出可供通關使用的疫苗接種互認憑證。希望安心出行3.0 可以納入以上新功能,提前做好技術平台支撐,為香港通關復常作好準備!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