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中國為何加碼鼓勵境外投資

2021-06-04 10: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繼5月31日央行將金融機構外匯存款備金率由當前的5%上調2個百分點至7%後,外匯管理局周三啟動新一輪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額度發放,共向17家機構發放QDII額度103億美元,涵蓋基金、證券、銀行、保險等主要金融機構,這是有史以來單次或單月批准額度最多的一次。市場人士分析,加快QDII額度發放,有助於構建金融雙向開放新格局,也有利於疏導境內主體多樣化境外資產配置需求,為境內金融機構提升境外投資能力提供機會。

 促進金融雙向開放

 隨着人民幣反覆大幅度升值,境外機構加倉人民幣資產力度也在加大。2021年5月,流入新興市場國家的資金總額約為138億美元,較此前一個月的455億美元大幅縮減。在5月份,全球新興經濟體股票市場資金淨流入額為40億美元。其中,淨流入中國股市的金額為113億美元。換言之,除中國外的新興經濟體股票市場出現73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出。

 表現在內地股市就是北上資金持續淨流入,上周北向資金累計淨流入468.14億元,創周度淨流入歷史新高。其中,滬股通資金淨流入300.90億元,深股通資金淨流入167.24億元。5月25日,北向資金淨流入217.23億元,創北向資金單日淨流入歷史新高。

 外資持續加倉人民幣資產也反過來加大了人民幣匯率升值壓力,在這樣的背景下外匯局啟動有史以來單次或單月批准額度最多的一次QDII額度發放,也被業內理解為繼續為人民幣升值降溫。6月3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811,下調38點,從周三大跌201個基點開始,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兩連跌。

 自去年9月至今年5月,外匯局先後批准六輪QDII額度。常規化、規則化發放有助於構建金融雙向開放新格局,並滿足境內居民不斷增長的對外投資需求。市場人士分析,外匯局啟動最多的一次QDII額度發放也體現了相關部門圍繞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的目標,採取增加匯率彈性、有序擴大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的外匯政策組合拳思路。

 業內人士預計接下來央行外匯局會繼續圍繞資本項目和金融市場高水平開放,尤其是股票、債券、外匯市場開放等,落實跨境資本流動均衡管理,央行外匯局仍會有一系列新的舉措,人民幣匯率也將回復雙向波動的軌道,單邊升值不可持續。(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