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中國正成為進口大國

2021-06-08 18: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王長久

 人民幣升值是一把雙刃劍,對中國進口會是明顯的提振,而對於中國出口會有一定的衝擊。在今年5月的中國外貿成績單上,這樣的影響已經非常明顯。受人民幣持續升值提振,中國進口增長明顯,使得中國正逐漸成為世界進口大國。

 升值對外貿影響明顯

 5月份,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強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全面回到6.30時代,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最高逼近6.35一線。人民幣升值強烈已經影響到中國出口的綜合競爭力,而降低進口成本使得進口表現明顯強於出口。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中國進出口總值3.14萬億元,同比增長26.9%,比2019年同期增長20.8%。其中,出口1.72萬億元,同比增長18.1%;而進口1.42萬億元,同比增速高達39.5%。

 市場人士分析,成本上升、有效需求放緩是5月出口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海運價格連續刷新紀錄,原材料價格持續高企,人民幣升值也抬高了出口企業的成本;另一方面,5月PMI中新出口訂單指數失守榮枯線,前期高速增長的防疫物資與「宅經濟」產品增速紛紛回落,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出口下降了10.3%。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進口保持強勁增長,這一方面是因為人民幣升值刺激了進口,另一方面是因為全球大宗商品價格繼續走高,鐵礦砂、原油和大豆等商品進口量價齊升。

 5月進口增幅領先出口21.4個百分點使得今年前5個月中國進口增幅逐漸接近出口。今年前5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14.7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8.2%,比2019年同期增長21.6%。其中,出口8.04萬億元,同比增長30.1%,比2019年同期增長23.6%;進口6.72萬億元,同比增長25.9%,比2019年同期增長19.2%。也就是說,中國正逐漸成為世界進口大國,未來增長潛力仍然很大。

 擴大進口利大於弊

 5月進口增幅領先出口21.4個百分點不僅僅是人民幣升值的提振,更應該是國家對進口的重視,中國正越來越重視促進進口來促進經濟的平穩發展。從國內外現實情況來看,積極擴大進口是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市場和資源的重要戰略途徑。一方面,切實做好進口工作,穩住進口,確保通過進口增加農產品、食品、生產性物資的國內供應以及戰略儲備,有利於保民生、促生產和提升國家形象;一方面,積極擴大進口有利於「保民生」。CPI數據顯示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有一定上漲壓力,擴大進口有利於舒緩國內通脹壓力。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