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抓機遇 安遠打造灣區「後花園」

2021-06-09 23:52
來源:香港商報

    安遠地處江西省贛州市東南部,面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安遠縣充分發揮區位、生態優勢,全面奏響全域旅遊交響曲,以生態旅遊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的「後花園」。昨日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贛州安遠縣,探訪鶴子鎮,尋幽三百山。

    智慧物流助力富硒產品行銷灣區

    採訪團首先來到鶴子鎮陽佳村「智運快線」的縣級總基站進行參觀,工作人員向採訪團展示了「智運快線」空中投遞的流程。即在低空架設索道,雲端系統控制穿梭機在索道上自動駕駛,可全天候進行配送,運行時速最高可達60公里,具有「隨時發、準時到、速度快、成本低」等特點,可有效解決「消費品下行」最後一公里和「農產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可實現縣域內隨時發送、一小時到達。目前,該縣鶴子鎮智運快線「村村通」工程已經投入使用,鶴子鎮陽佳村是智運快線的重要中轉站。

    陽佳村「智運快線」

    隨後,採訪團到陽佳村富硒蔬菜產業基地參觀,水墨鶴子鎮黨委書記林永祥介紹,陽佳村富硒產業大棚佔地約200畝,年產大棚蔬菜約360噸,80%銷往廣州、深圳,香港等大灣區城市。當地通過大力實施紅蜜薯、洛神花、金線蓮、油菜、蔬菜等「五個千畝富硒產業興旺計劃」,形成了「山上果,田間薯,林下藥,庭院花,大棚菜」的產業興旺格局。 「水墨鶴子」品牌富硒農產品先後進入中央新聞頻道和董明珠大咖直播間。富硒蔬菜產業基地目前已開通5G直播間、推進全國首條電商快遞農村「智運快線」建設,實施「千名網紅培育計劃」,培養了1200餘名「網紅」「村播」,全年累計680萬斤農特產品搭上電商通道飛出大山走俏全國。

鶴子鎮陽佳村石橋


    舉全縣之力創建國家5A旅遊景區

    幽幽三百山,清清東江源。據介紹,三百山是粵港居民飲用水東江的發源地,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江西省首批森林康養基地。境內山高谷幽,森林覆蓋率達98%,空氣中負離子濃度極高,被國家氣象局評為「中國天然氧吧」。下午,採訪團一行坐遊船過東風湖,甫一坐上景區電瓶車,涼風襲來暑意全消,清新的空氣讓記者們直呼,「要多吸幾口負離子」。

    近年來,安遠縣大力發展旅遊產業,十分注重三百山的生態保護與開發。圍繞生態資源保護更加有力、通景旅遊公路更加快捷、景區內部遊線更加優化、旅遊服務功能更加完善目標,編制三百山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創5A提升規劃等系列規劃,舉全縣之力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努力把三百山打造成「贛州第一名山」。

    自2017年9月起,該縣對三百山景區實行全封閉建設,至今投入資金約11.9億元,實施了包括道路建設、遊覽體系、服務設施、景區環境等在內的40餘個創5A景區建設提升項目。景區開發了福鼇塘、九曲溪、東風湖三大遊覽區,建好了能互相連通的南北兩個山門,遊覽面積比原來擴大了4倍;新建了玻璃天橋、玻璃棧道、玻璃眺台等人文景觀,增加了遊客遊覽的新鮮體驗;景區景點之間新建了電瓶車道、懸空棧道、游步道、背包族徒步道等環線,開通了遊船航線,方便遊客多種選擇通行於各個景點。

三百山玻璃棧橋

 

飲水思源,香港青少年國民教育基地

    2020年,《江西省人民政府印發關於支持贛州打造融入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正式印發,提出要建設康養休閒旅遊勝地,其中包括支援安遠三百山創建國家5A級景區。

    從單一景區到全域旅遊、從單一產業到多元發展,如今,安遠鄉村游、文化游、生態游、康養遊正全面開花,全域全景美如畫。

    2020年,在贛州召開的全省旅遊產業發展大會上,三百山景區被評為「2019年度全省優秀旅遊景區」,是全省5家、贛州唯一一家獲此項榮譽獎的單位,三百山景區還榮獲「首批省級森林康養基地」「江西避暑旅遊目的地」「2020年度十佳港澳青少年內地遊學推薦產品」等榮譽稱號。(記者:楊眉)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