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國家發改委解讀

2021-06-11 01:50
來源:中新社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10日重磅出爐。中國官方為何作出這一決定?浙江省將就共同富裕作出何種示範?中國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對此作出解讀。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共同富裕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到2035年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該負責人指出,當前,中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發展質量效益有待提高,居民生活品質還需改善,城鄉區域發展和不同群體間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精神文明和生態文明建設還有很大提升空間,與共同富裕的內涵要求仍有較大差距,各地區推動共同富裕的基礎和條件也不盡相同。

 負責人表示,中國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項艱巨而長期的任務,也是一項現實任務,難以短時間內全面鋪開,迫切需要選取部分條件相對具備的地區先行先試、作出示範。

 談及為何選擇浙江,負責人說,浙江省富裕程度較高、均衡性較好,在探索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具備開展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的基礎和優勢。通過改革在浙江率先形成促進共同富裕的目標體系、工作體系、政策體系、評價體系,能夠為全國其他地方促進共同富裕探索路徑、積累經驗、提供示範。

 需要注意的是,實現共同富裕不僅是經濟問題。在浙江示範區建設中,怎麼理解新發展階段共同富裕的主要內容?

 上述負責人表示,共同富裕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和中國特色,是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道路上,全體人民通過辛勤勞動和相互幫助,普遍達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強、環境宜居宜業、社會和諧和睦、公共服務普及普惠,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和幸福美好生活。

 負責人介紹,《意見》緊扣推動共同富裕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明確了六大方面的重大舉措,包括:提高發展質量效益,夯實共同富裕的物質基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公共服務優質共享;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打造美麗宜居的生活環境;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構建舒心安心放心的社會環境。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