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礦山安監局:去年100多處煤礦被降低或撤銷等級

2021-06-11 15: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中新網報道,在今日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副局長張昕介紹,2020年,全國近40%的達標煤礦被抽查檢查,100多處煤礦因管理滑坡等原因被降低或撤銷等級。

 會上,談及煤礦在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的成效,張昕表示,安全生產標準化是煤礦企業提升安全生產水平的重要抓手,也是各級煤礦安全監管部門強化安全監管的重要手段。經過50多年的發展,煤礦安全生產標準化工作的內涵不斷豐富,從原來的工程質量管理,發展到覆蓋多要素、全方位的安全生產標準化管理體系,為煤礦企業夯實安全基礎、提高安全保障能力發揮了重要作用,主要在以下4個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有力推動了總書記重要指示落地生根。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易發重特大事故的行業領域,要採取風險分級管控、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推動安全生產關口前移。煤礦安全生產標準化將安全風險分級管控、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安全質量標準化有機融合,實現了對“雙重預防工作機制”的量化考核,有力提升了煤礦企業安全風險意識和風險管控能力。

 二是有力推動了企業安全主體責任落細落實。通過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企業安全管理機構及人員進一步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等制度措施進一步完善,安全生產投入進一步加大,井下作業環境和工作條件進一步改善,礦工的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增強。僅2020年,全國煤礦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共投入資金1296.69億元。

 三是有力推動了煤礦企業安全管理提檔升級。煤礦安全生產標準化引入PDCA(計劃、實施、檢查、改進)循環改進模式,構建起自主運行、自我約束、持續改進的內生機制,真正實現軟件與硬件、過程與結果、動態與靜態達標相統一。截至2020年底,全國一、二級標準化煤礦已經佔正常生產煤礦的75%以上。

 四是有力推動了煤礦安全監管效能持續提升。通過制定出台激勵政策、嚴格標準化現場檢查,進一步增強了煤礦達標創建的內生動力,倒逼排查治理隱患的積極性。2020年,全國近40%的達標煤礦被抽查檢查,100多處煤礦因管理滑坡等原因被降低或撤銷等級。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