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汽車造成電子垃圾氾濫? 合理回收廢棄電池十分關鍵

2021-06-19 19: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亞洲電視台周六報道,電動汽車相比於傳統汽油車或許更清潔,且維護成本低,但與此同時需要警惕廢棄的鋰電池所引發的電子垃圾問題。

 為了改善公眾健康和應對氣候變化,全球都在推進電動汽車的發展。

 一位新加坡的電動汽車車主表示,與汽油車相比,電動汽車的維護費用低,且每行駛一公里大約花費0.06新元(約合0.35港元),而一般的汽油車大約花費0.15新元(約合0.87港元)。

 對於司機來說,當他們改開電動車時,最大的區別是需要為他們的車輛充電。司機們普遍擔心的問題是,電池是否可以過度充電,它們是否比汽油車有更高的起火風險?

 目前沒有證據表明電動汽車的火災風險更高。但是很難將之與傳統汽車進行比較,主要是因為缺乏數據。電動汽車在全球範圍內只佔很小的比例。

 業內人士表示,雖然電動汽車火災事件引起了更多的關注,但安全是電動汽車和電池製造商關注的核心,他們一直在尋求改善電池系統並減少風險。

 電動汽車成本更高但排碳量低

 然而,鋰電池是電動汽車最昂貴的部件之一,而電動汽車的產量相對傳統汽油車仍然很少。有汽車經銷商認為,電動汽車還沒有實現規模經濟。因此,電動車的成本比汽油車高。

 儘管如此,電動汽車在遏制全球變暖方面是很重要的。

 最近的研究發現,電動汽車在其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量低於化石燃料汽車,在那些大部分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的國家更是如此。電動汽車還有助於減少令人窒息的空氣污染。

 要警惕廢棄電池成為新的氣候問題

 電動汽車碳排放量少,維修成本也低,但它們是真正的氣候問題解決方案嗎?

 有環保組織人士稱,到2030年,全球將有超過1200萬噸的電動汽車電池「退役」。隨着世界各地的城市轉向電動交通,環保人士警告說,電子垃圾即將氾濫,人們需要回收廢棄的鋰離子電池。

 在新加坡,電子垃圾回收商TES有一個設施,能夠提取電動車電池。該集團CFO Diana Ong說,在TES的回收過程中提取了三種礦物質:鋰、鈷和石墨。它們可以用來製造新的電池,從而減少開採新礦物的需要。

 「在尋求低排放交通的過程中,最讓我大開眼界的是,它不僅僅是以車輛為起點和終點。關鍵是也要考慮到車輛的燃料是由什麼產生的,無論是電力還是氫氣;以及當汽車被停用後,其部件如何處理。我們最不希望的是,我們更環保的交通解決方案成為下一個新的氣候問題。」(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