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香港金融市場必須未雨綢繆

2021-06-24 01:04
來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6月11日在第十三屆陸家嘴論壇上,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發表主旨演講,指出:「2020年以來,為應對百年一遇的疫情大流行,發達國家紛紛推出超級經濟刺激計劃。在財政猛烈擴張的同時,貨幣政策達到前所未有的寬鬆程度。美聯儲資產負債表已擴張將近一倍,歐央行擴張一多半,日本銀行擴張超過四分之一。這些超常規舉措,短期內確實起到了穩定市場、穩定人心的作用。但是相伴而來的負面效應則需要全世界各國來共同承擔。」郭樹清特別重視美國等發達國家的「通貨膨脹像約定好了一樣,如期而至。而且比美歐同事們所預料的幅度要高出一截,至於將要持續的時間似乎也不像許多專家預測的那樣短暫」。

 拜登經濟學革命

 幾乎就在郭樹清發表演講的同時,美國勞工部公布,美國5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升5%,較預期漲4.7%為高,按月升0.6%,快過預期的0.4%。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按年漲3.8%,為1992年以來最強,也超出預期的3.5%,按月升0.7%,高於預估的0.5%。

 有些人以為,美國通脹抬頭是周期性因素,只要美國經濟確定復蘇,美聯儲會收緊銀根,美國政府財政開支也會減縮。持這種觀點者,忽略了拜登正在推行所謂「拜登經濟學革命」。

 美國的《外交政策》(The Foreign Policy)官網今年6月9日刊登美國新聞工作者邁克爾·希爾什(Michael Hirsh)的題為《拜登經濟學革命》(The Bidenomics Revolution)的文章,稱:拜登上任僅一百多天,便對過去40年主導美國的經濟理論進行革命。

 拜登完全放棄「小政府」這一新自由主義主張。當前美國政府財政支出,已大大超過諸如羅斯福新政、2008年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列根上世紀80年代初為擴張軍備等等以往和平時期歷屆美國政府所推行的經濟刺激計劃,創美國在和平時期財政支出的最大增幅。

 郭樹清在6月11日演講中形象地指出:「當財政支出已經在很大程度上靠中央銀行印鈔來支撐時,就像一架飛機在空中進入自轉漩渦,很難由自己順利改飛出來。」也就是說,「拜登經濟學革命」的苦果,不僅必須由世界各國來共同承受,而且,很可能將由世界上不少國家被迫實施本國結構性調整以協助美國政府和美聯儲來克服。

 事實是,面對美歐開閘洩洪產生的溢出效應,一些新興市場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已不得不採取痛苦的應對舉措。俄羅斯、土耳其、巴西央行已啟動加息。在西方發達國家中,有的也開始釋放收縮信號。

 中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襲擊,採取積極而穩妥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過去一年多,中國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是大的,但是,中國人民銀行的資產負債表保持不變。中國在相當一段時期內供應了全球一半左右最終產品,而且總體上沒有提高出口離岸價格。美國為首的西方發達國家大量印發的貨幣,形成了拉動全球通脹的動力源。中國則以其數億勞動者生產的商品,為控制全球通脹提供無可替代和不可或缺的千鈞錨。

 港府應擇機調整聯繫匯率制

 然而,香港是一個高度開放的小經濟體,尚未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缺乏強勁的實體經濟,本地製造業早已式微,香港居民所需日用消費品基本依靠進口。美國為首的西方發達國家大量印發的貨幣提高全球商品價格,香港的通脹就將被推高,香港廣大中下階層居民的生活開支就將增加。

 更嚴重的問題將是在香港金融市場。美國為首的西方發達國家推高全球通脹,同時觸發全球熱錢到處流竄。世界各國不得不競相採取或緊或鬆的貨幣政策以應對。香港金融市場是舉世最開放的,將面臨如何錯綜複雜局面,難以預計。

 美國政府會不會趁火打劫,在全球金融市場動蕩中對港元聯繫匯率制下黑手?特區政府必須制訂預案。迄今,各國各地貨幣匯率制變動大多是被迫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調整聯繫匯率制應當是主動擇機而為。

 國家應對外部和內部重大問題,充分顯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制度優勢。未來一年特區現屆政府向下屆政府過渡,必須由中央領導以確保金融市場未雨綢繆。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