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央行連續出手維穩流動性

2021-06-25 15: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25日,央行開展3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2.2%。因當日有100億元逆回購到期,實現淨投放200億元。這是央行連續第二日加大逆回購操作規模,兩日淨投放規模達到400億元。市場人士分析,央行時隔三月首次連續加大逆回購操作規模釋放出維穩流動性的信號,但是此舉並不意味着央行貨幣政策轉趨放鬆。

 存款利率不升反降

 6月24日,央行公告稱,為維護半年末流動性平穩,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300億元逆回購操作,期限為7天,中標利率為2.20%。鑑於當日有100億元逆回購到期,央行實現淨投放200億元。這是近4個月以來,央行首次加大逆回購操作規模。自今年春節以來,100億元逆回購已成央行操作「標配」,且多數情況下,逆回購規模精準對沖到期量。據數據統計,3月1日至6月24日,央行有80個交易日每日投放100億元逆回購,其中有67個交易日實現零投放、零回籠。更出人意料的是,央行25日再出手打破連續100億元投放逆回購的慣例,連續兩日淨投放規模達到400億元。

 市場人士分析,眼下正值半年末時點,出於稅期走款、跨時點等擾動因素,市場資金面出現邊際收緊。央行此舉意在呵護半年末流動性,維穩市場預期。央行此舉被內地股市理解為明顯利好,25日內地股市三大指數逼空式大漲,上證綜指重新站上3600點關,大漲41個點或1.15%,深證成指重新站上15000點關,大漲219個點或1.48%,創業板指數更暴漲68個點或2.09%。兩市場流動性受到提振,放量到10546億元,連續6個交易日成交破萬億元。

 流動性釋放也有利於穩定市場利率,內地存款利率,尤其是一年期存款利率不升反降。

 不意味着貨幣政策放鬆

 市場人士分析,央行連續兩日加大逆回購規模並不意味着貨幣政策轉趨放鬆。通過適度呵護半年末資金面,央行希望引導市場對資金面的預期走向平穩。而且連續兩個交易日流動性投放規模較之往年同期並未放量,凸顯「穩字當頭」。

 今年一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出,央行將繼續按照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精準、合理適度的要求,堅持「穩字當頭」,把好貨幣供應總閘門,做好跨周期流動性安排,精準開展公開市場操作,保持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健全市場化利率形成和傳導機制,引導市場利率圍繞政策利率波動。這意味着即使短期內央行逆回購操作繼續放量,也不意味着貨幣政策放鬆。短期內,貨幣政策大概率將維持穩健中性基調。(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