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應對危機 黃金立於不敗之地

2021-07-06 22: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隨着上半年落下帷幕,全球疫情仍然反覆,德爾塔(Delta)變異毒株已在全球傳播。德爾塔變異毒株已傳播至全球92個國家。過去四周以來,全球多個國家飽受德爾塔變異毒株的困擾:印度、尼泊爾、新加坡、英國等感染Delta病毒的比例超過90%,紐西蘭、俄羅斯、印尼等國的比例也超過80%。

 近期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正遭遇前所未有的監管審查,這說明了整個數字加密貨幣行業的全球監管尺度正在收緊的信號。在亞洲地區,泰國、新加坡、日本都對其出示了警告,在歐美地區則有英國和加拿大的監管。市場分析認為,各國的監管動作不僅僅是針對幣安公司,更是針對整個虛擬貨幣市場。正如筆者一直強調,虛擬貨幣雖然有一定的市場和生命力,但由於其波動幅度過大,容易干擾正常的金融秩序,因而受到國家制裁。

 如今美國政府支出佔GDP比重已經超過了二戰時期的36%,在財政赤字貨幣化的大規模運作下,官方舉債補貼普通居民和失業群體的情況,可能會繼續導致全面通脹和美元指數走弱。上周美元指數雖然連續五個交易日上漲,漲幅達到0.9%,而黃金價格卻沒有明顯承壓下跌,反而錄得0.4%的周度漲幅。隨着海外主要發達國家和地區新冠疫苗接種率上升,製造業PMI高位波動,就業資料頻超預期,反映經濟逐漸步入復蘇正軌。在復蘇強勁預期推動下,本周國際油價升至75美元上方。當前雖然全球經濟復蘇趨勢向好,但考慮到變異的新冠毒株擴散、多國貨幣政策尚未退出寬鬆、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經濟復蘇前景不明朗等等因素,供需缺口短期難以彌補,油價逐步高企可能將繼續對通脹產生推動,從而影響全球大類資產的價格。

 根據早前世界黃金協會公布的年度央行黃金調查結果,其中超過20%的央行預計在未來一年內增加黃金儲備。此外,沒有央行預計會在今年出售黃金,而去年的調查中則有4%的央行預計會出售黃金。在當前通脹形勢嚴峻、諸多國家資產泡沫凸顯的情形下,筆者認為黃金仍然立於不敗之地,可以作為長期配置的戰略性資產。

 本周策略

 上周美元走勢普遍向好,美匯指數升至高位92.74水平後回調至92.20水平企穩。美國上月私營企業職位增加數量多過預期,上星期新申領失業救濟人數亦較預期少,美元匯價受支持。此外,變種新冠病毒使疫情轉差,資金繼續流入美元避險。美國6月非農就業職位增加85萬個,增幅是十個月以來最大,亦多過市場預期,但失業率意外上升至5.9%,市場原本預期會下跌; 6月平均時薪升幅差過預期,只上升0.3%,較5月收窄0.1%;按年升幅就擴大至3.6%。

 本周市場正關注美國聯儲公布貨幣政策會議紀錄,以及今周公布就業和服務業數據。由於近期聯儲局官員紛紛對「收水」及加息發言,因此市場可在會議紀錄進一步了解聯儲局的貨幣政策取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向上修訂美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4.6%提高至7%,並向上修訂明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測,由3.5%升至4.9%,同時IMF預計聯儲局將在2022年底或2023年初加息,2022年上半年開始縮減購債,及美國國會今年順利通過總統拜登提出的龐大基建計劃,有效釋放美國勞動市場的剩餘。預期財政與貨幣策政仍會支援經濟,短線美元走勢仍受支持。技術上,美匯指數上方阻力位92.50及93.00水平,下方支持位91.50及91.00水平,預計繼續在91.00至93.00水平區間上落。

 至於黃金方面,近期受美元強勢反彈影響,倫敦金一度跌至每盎司1750美元水平,正如上文所述,筆者對黃金仍情有獨鍾,暫時金價仍然延續著上周的橫行格局,上方阻力為1830美元水平,下方支持位為1730美元水平,投資者可考慮在1750至1780水平分段吸納。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