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多國科學家聯名撰文駁斥新冠病毒「實驗室起源論」

2021-07-08 23: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開放科學數據平台Zenodo7日發布一篇由20餘名,來自美國、英國、澳洲等國科學家聯合署名的預印本論文指出,目前無證據表明新冠病毒起源自實驗室,也無證據表明任何早期新冠病例與武漢病毒研究所有任何聯繫。

 這篇綜述性論文署名作者包括澳洲悉尼大學瑪麗巴希爾傳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所的霍爾姆斯、美國猶他大學人類遺傳係的戈德斯坦、加拿大薩斯喀徹溫大學疫苗和傳染病組織的拉斯穆森,及英國醫學理事會格拉斯哥大學病毒研究中心的羅伯遜等人。

 論文回顧了大量已發表的新冠病毒溯源研究並得出結論,認為像大多數可感染人的病毒一樣,關於新冠病毒起源的最直接解釋是源自動物。該病毒已知的流行病學史,與先前和動物市場相關、因人類暴露導致的冠狀病毒疫情暴發相似。

 論文說,目前沒有證據表明新冠病毒起源自實驗室,沒有證據表明任何早期新冠病例與武漢病毒研究所有任何聯繫,也沒有證據表明大流行前武漢病毒研究所擁有或正在研究新冠病毒的「前身」。病毒起源於實驗室的懷疑來自一個巧合:一個有研究冠狀病毒的大型實驗室的城市最早報告了病例。

 作者最後表示,有大量科學證據支持新冠病毒的動物起源。儘管新冠病毒來自實驗室偶然事故的可能性不能被完全排除,然而相較於野生動物貿易中經常發生的人與動物大量頻繁接觸,實驗室來源這一路徑是極不可能的。應當通過合作與認真協作的研究來全面調查新冠病毒的動物起源,否則未來面對由同樣的人類活動引發的大流行,世界將依然脆弱。(圖源: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