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新一份施政報告將設主題式諮詢及公眾互動

2021-07-12 09: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10月6日發表任期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她今日(12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除沿用網上平台及電郵等諮詢方式外,將採取兩個新方法,一是以主題式進行諮詢,商界等可就環保主題提供意見;二是與香港電台合作,與公眾互動,舉行與特首對話活動。

 並無通關硬指標

 對於本港与内地的通关问题,林鄭指出,已就本港疫情向中央提交報告,表達各界強烈訴求,希望可以逐步有序局部通關,但強調並無通關的硬指標。

 林鄭表示,通關可以先按配額進行,例如助促進商務經濟發展或有切身需要的市民通關。但不是一定要有硬指標,要連續多少日清零才可商討,而这需要有能力提升的證明。她指出,經歷10多個月的疫情,可以看到香港在檢測、追蹤、檢疫方面都有提升,希望可爭取中央從能力提升、個案穩定下,考慮民生經濟需要,給予一個正面指導,例如何時通關、人數如何等。

 林鄭再次呼籲市民接種疫苗,因為目前4成人的接種率,與達至建立群體免疫仍有相當距離。她說,如果市民已打針,可讓她有更多子彈及力量,向中央爭取恢復與內地往來。

 對於有外國政府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方式,林鄭称,短期不會採取有關態度,強調本港目前疫情受控得來不易,不會輕易放棄目前取態,虽難以避免有零星個案,但要防止擴散。

 正就土地共享計劃部分項目商討

 林鄭还表示,公營部門及私營機構方面做事各有優勢,例如在土地開拓方面,政府之前推行的土地共享計劃,發展局局長現正商討一些項目,希望盡快有結果。

 林鄭說,有些私人土地,例如欠缺道路基建難以發展,如果與政府合作,可以有助開拓這些土地。發展局已努力壓縮所需程序,她以東涌新市鎮為例,由填海至成為土地只需3年時間。

 郊野公園邊陲地建屋富非短期可做到

 另外,林鄭指,發展郊野公園或郊野公園邊陲地來建屋富有爭議性,亦不是短期可以做到,在有其他方案可用下,政府為何不先利用較少爭議的方案發展房屋。

 林鄭說,上屆政府建議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建屋,但政府內部亦有保留,結果交予房協進行研究。但據她所知,房協做的工作不太多,因為不知如何處理項目。她指,如果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建屋,富吸引力又易做的話,一早就已经做了。

 林鄭又指,雖然不會說一世都不用郊野公園地興建房屋,但利用郊野公園土地建屋,是「遠水」,因所需程序,較用其他土地的開發時間長。

 指部分區議員對做過的事心中有數 故先辭職

 林鄭指出,今屆區議會極端政治化,利用區議會平台反對內地、反對政府、侮辱官員,對此感到可惜。林鄭表示,目前公職人員條例已通過,要求區議員要宣誓,相信區議員可能心中有數,自己做過負面清單中的事,決定先行辭職,強調政府一定會按法律做事。

 林鄭续指,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香港要加大力度做國家安全工作,因为國家安全並不只是警方執法,整體概念亦適用於好多板塊。

 她提到,新法例落實初期,無可否認社會有疑慮,尤其《香港國安法》是全國性法律,因為當時環境並無進行廣泛諮詢,但在過去一年看到《香港國安法》是處理相關四項罪行,加強督導所有個人及機構不要危害國家安全,並非不能接觸國際社會,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焦慮會慢慢減退。

 跨境理財通已準備就緒 將擇日公布

 林鄭透露,跨境理財通的相關工作已經準備就緒,相信可以「揀個好日子」公布。

 林鄭表示,據她了解已有方法處理未能到內地開戶口的問題,不用等到恢復人員來往才有機會,希望市民耐心等候。

 林鄭指出,經過過去兩年的動亂及疫情,見到香港金融業的韌性,並無出現任何問題,金融業將會繼續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認為金融業是香港真正做到國際性、能夠貢獻國家的行業。

 林鄭提到,政府在金融方面要更進取,国家「十四五」規劃提出要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金融地位,過去兩年已證明香港能夠承受風險的能力,隨着國家走向更深化開放,政府將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交代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作用,先做好定位及策略,希望得到中央批准,會再推出實體措施。(圖:中通社)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