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居屋二手登記3162宗 創近六年半最多

2021-07-14 15: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隨着本港新冠疫情回穩,經濟活動陸續恢復正常,資金重投樓市買賣,刺激今年上半年二手居屋買賣創近六年半最旺。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今年上半年全港共錄3162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較去年下半年的2377宗再升33%,創近六年半最多;至於涉及成交金額約170.72億元,創有紀錄以來最多,同時較去年下半年的126.69億元增加35%。若與去年上半年同期相比,宗數及金額則分別大增35%及39%。

 康山花園高層1089萬元成交 破歷史紀錄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今年上半年樓市買賣非常暢旺,刺激每宗居屋二手成交平均作價,較去年下半年上升1.3%至約539.9萬元,創1996年有紀錄以來最高。而在上半年的登記當中,以五月份鰂魚涌康山花園2座高層F室的成交價最為矚目,單位實用面積592平方呎,以高達1088.8萬元易主,平均實用呎價約18392元,創下全港歷年來樓價最貴的二手居屋登記。

 按居屋價格劃分,上半年共有4個價格組別登記量按半年錄得升幅,當中價值500萬元至599萬元的買賣登記,由去年下半年的762宗急增41%至今年上半年的1075宗,增幅最為顯著。至於價值600萬元或以上的「貴價」組別錄得914宗登記,涉及62.1億元,按半年量值同樣增加36%。

 從屋苑層面分析,上半年十大活躍成交屋苑中,全線10個屋苑買賣登記量報升,增幅介乎23%至1.75倍不等,其中馬鞍山錦英苑增幅最大,屋苑期內錄得44宗買賣登記,成交總值約2.43億元,較去年下半年分別大增1.75倍及1.78倍。而上半年登記最活躍屋苑為九龍灣麗晶花園,共錄122宗成交,總值涉及6.99億元,量值按半年同增1.1倍。

 陳海潮表示,在多國央行繼續實行量化寬鬆政策下,環球資金仍然相當充裕,本港低息環境可望持續,而私樓樓價水漲船高,相對低門檻的居屋市場將受上車客追捧。而且,4500名「白居二」買家於年內可隨時入市,料進一步推高二手居屋交投,估計今年下半年登記量可增至約4千宗水平,而平均樓價則可穩步上升。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