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門審查滴滴恐面臨頂格處罰

2021-07-16 14: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日,國家網信辦會同公安部、國家安全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聯合進駐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開展網絡安全審查。專家表示,近來國家對於個人數據隱私的保護越來越重視,對於平台經濟的監管也越來越到位,鑒於滴滴這樣有代表性的企業,對它的處罰肯定是要有一個前瞻性,因此滴滴或將面臨頂格的處罰。

 7月4日,「網信中國」微信公眾號發布《關於下架「滴滴出行」App的通報》:根據舉報,經檢測核實,「滴滴出行」App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問題。中國人民大學智能社會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王鵬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業內人士都知道,各大平台對於用戶的數據處理,多多少少都有些瑕疵,那麼在這樣的背景下,滴滴要接受監管那是遲早的事情,而赴美上市只不過是加速了這個進程。畢竟當前中美競爭這麽激烈,數據安全也關係到國家安全,滴滴在這個關口赴美上市,其實是往槍口上撞了。

 現在國家已對滴滴開展網絡安全審查,之後必然會給出具體的處罰措施。王鵬認為,考慮到滴滴的體量和在行業中的位置,有關部門可能會給予資金方面頂格的處罰,並且整改相關業務,對行業內其他平台以儆效尤。

 針對滴滴被啟動網絡安全審查,王鵬認為,這對於很多行業的影響都是巨大的,其中不僅是互聯網經濟,也包括智能汽車的製造等。未來,各個企業對於用戶的數據採集及相關分析,可能都需要用戶授權,並且未來很多的日常經營行為可能都會有監管介入。(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