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拉開帷幕 亮點有哪些?

2021-07-16 18: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7月16日-31日,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將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辦。這次「加長版」的會議,將審議2020年和2021年兩個年度的世界遺產項目。

 資料圖:7月14日,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主會場——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外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將於16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開幕。 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這次大會在形式上有何創新?世界遺產有哪些類別?我們應該如何保護它們?

 首創在線審議形式

 據媒體報道,與以往不同,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在形式上有所創新。

 大會開幕式將於7月16日在福州舉行。開幕式後大會將轉為線上舉行,這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歷史上首次以在線形式審議世界遺產議題。

 這次大會將審議2020年和2021年兩個年度的世界遺產項目,包括45項《世界遺產名錄》待審項目和258項世界遺產保護狀況報告,相當於往屆大會雙倍工作量。預計《世界遺產名錄》等各項清單將會有重要的更新。

 大會期間,各國會舉辦一系列配套活動和邊會,包括中國和教科文組織合作舉辦的世界遺產青年論壇、世界遺產地管理者論壇,以及中方主辦的8場邊會。

 世界遺產有哪些類別?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世界遺產的類型分別為:自然遺產、文化遺產、自然遺產與文化遺產混合體(即雙重遺產)等。

 資料圖:空中俯瞰世界遺產敦煌莫高窟蔚為壯觀。楊艷敏 攝

 其中世界文化遺產專指「有形」的文化遺產,比如人們熟知的長城、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等等;自然遺產則包括湖北神農架、梵淨山等。

 自1985年加入《世界遺產公約》以來,中國已成功申報世界遺產55項,與意大利並列第一。其中,文化遺產37項、自然遺產14項、自然與文化雙遺產4項。值得注意的是,本屆大會將審議文化遺產申報項目——「泉州:宋元中國的海洋商貿中心」。

 據報道,國家林草局保護地司副司長嚴承高此前在發布會上表示,中國是《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的堅定支持者和積極踐行者。

 根據世界遺產委員會諮詢機構—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對全球世界遺產保護狀況的權威評估報告《2020年世界遺產展望》顯示:世界自然遺產和雙遺產中,全球整體狀況處於「好」和「較好」的比例為63%,中國比例為89%;全球處於危急狀況的為7%,中國為零。

 「我國18處世界自然遺產和雙遺產總體保護狀況良好,無瀕危狀態遺產地。評估報告顯示我國整體保護狀況明顯優於國際平均水平。」嚴承高表示。

 世界遺產如何保護?

 世界遺產,被認為是「人類獻給未來的禮物」。包括文化遺產在內的「世界遺產」自有一套詳細、嚴格的標準,只有符合要求的才能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資料圖:雪後泰山銀裝素裹,風景如畫。中新社發 張琨 攝

 而且,「申遺」成功後並非代表就此一勞永逸,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曾提到,「如果放任不管使其遭受破壞的話,也可能會被『摘牌』,即從名錄中撤銷」。

 「申遺」成功之後,如何保護、開發是各界關心的話題。

 嚴承高此前表示,中國世界自然遺產的保護利用始終堅持資源保護與民生發展相結合的原則。自然遺產保護促進了綠色發展,助力了脫貧致富、鄉村振興。

 王巍認為,在一定程度上應當鼓勵文化遺產開發或利用,但要將保護放在第一位,「每處文化遺產都訴說著一段歷史,如果能讓民眾前來參觀、感受到先民的智慧,也是一種文化傳承」。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