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出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施意見

2021-07-17 15: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貫徹落實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實現廣東鄉村振興持續走在全國前列目標,廣東省制定出台了《中共廣東省委 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

 7月16日下午,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廣東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省鄉村振興局局長顧幸偉對《實施意見》進行解讀,回答了記者的提問。廣東省委農辦常務副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省鄉村振興局常務副局長許典輝,廣東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宋宗約出席發布會並答記者問。

 到2025年 珠三角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

 顧幸偉介紹,黨的十九大以來,廣東省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盤工作的重中之重,鄉村振興「三年取得重大進展」目標全面實現,農業農村呈現良好發展態勢。

 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全省161.5萬相對貧困人口和2277個省定貧困村全面脫貧出列。農業產業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跨縣集群、一縣一園、一鎮一業、一村一品」農業產業體系逐步完善,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蓬勃發展,糧食生產實現播種面積、總產量、單產「三增長」。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全域完成農村環境基礎整治,村級公共服務中心、集中供水、無害化戶廁、垃圾收運處理體系實現全覆蓋,「四好農村路」建設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完成。農民收入水平不斷提升,「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三項工程有力促進農民增收,農村居民收入提前兩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農村基層治理效能明顯增強,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圓滿收官,「頭雁工程」取得明顯成效,基層政治生態和風氣面貌煥然一新。

 「進入新發展階段,農村發展不充分、城鄉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仍是廣東最大的短板和「潛力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廣東,必須不折不扣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部署要求,保持全省鄉村振興形成的百舸爭流、千帆競發態勢,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起更強大的力量來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加快補上農業農村現代化短板,趕上全國全省現代化步伐,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顧幸偉說。

 《實施意見》對標確保廣東省鄉村振興持續走在全國前列的目標,明確到2022年,該省鄉村振興取得顯著成效;到2025年,全省農業農村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珠三角地區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萬元,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縮小到2.3:1,力爭所有縣(市、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農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高。到2027年,全省鄉村振興達到「10年實現根本改變」的既定目標,為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提供有力支撐。

 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和糧食安全的底線

 顧幸偉表示,《實施意見》主要內容可概括為「守住『兩個底線』,開好『兩個新局』,激發『兩個動力』,強化『一個全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守住糧食安全的底線。強調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確保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明確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各地級以上市要確保糧食播種面積只增不減,「十四五」期間糧食年綜合生產能力穩定在1200萬噸以上。農業現代化開好新局,農村現代化開好新局。農業現代化方面,重點解決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問題,強力推進農田質量提升,打好種業翻身仗,打造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等,全方位、多角度推進農業現代化開好新局。

 農村現代化方面,核心是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包括全面提升村莊規劃實用性,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加快補齊農村突出短板等。激發基層動力,激發農業農村內生動力。關鍵是要加快完善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和制度體系,強調加快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強化縣城綜合服務能力,把鄉鎮建設成為服務農民的區域中心;明確要求要強化財政投入為主的多元投入保障,強化用地、人才和金融保障及深化新一輪農村改革等,持續保持全省鄉村振興形成的百舸爭流、千帆競發態勢。全面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明確強化黨領導農村工作的體制機制,全面提升「頭雁」工程質量,強化現代鄉村治理體系建設和新時代嶺南特色鄉風文明建設。

 創新舉措 着眼「十四五」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實施意見》將中央一號文件的主要精神結合廣東省實際予以吸收轉化落實,部署工作既立足今年重點,又着眼「十四五」方向,主要在工作路徑、工作重點、政策保障方面都有創新。

 記者也注意到,特別在工作重點的創新,《實施意見》突出強調今明兩年實施「九大攻堅行動」,加快補齊「三農」領域突出短板,努力實現到2022年鄉村振興取得顯著成效,確保廣東鄉村振興持續走在全國前列。

 在推進農業現代化方面,突出抓種子求突破,突出提升農業現代產業集群體系、推進畜牧業和漁業轉型升級、發展數字農業等。例如在高標準農田建設攻堅行動和實施種業翻身仗攻堅行動中,明確開展新一輪高標準農田建設行動,開展撂荒耕地專項整治和新一輪墾造水田行動等,到2022年新增建成高標準農田310萬畝,完成75%存量撂荒耕地復耕複種任務。同時,明確加強農業種質資源收集與保護,建設現代化種業基地,做大做強廣東種業集團,建設廣東省農業種質資源數據化共享平台等,2022年年底前完成75%已收集種質資源初步鑒評,育成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突破性農作物新品種16個,畜禽新品種(配套系)7個,水產新品種3個。在鄉村建設行動方面,將農村人居環境專項整治範圍逐步拓展到圩鎮、城市城中村,明確要發展美麗經濟、提升農民就業創業質量、促進農村消費,加快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記者 徐紅 余文蓮)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