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美國消費者越來越擔心物價飛漲

2021-07-18 16:10
來源:香港商報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報道稱,美國消費者對經濟的信心減弱,越來越擔心加速上漲的物價,對經濟復蘇前景感到悲觀。

    密歇根大學最新公布的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從6月的85.5降至80.8。該大學負責消費者調查的首席經濟學家理查德·柯廷說:「現在最擔心的不是創造就業崗位,而是終止和扭轉不斷加速的通脹。」

    從雞肉到二手車,消費者面臨一系列商品的「價格衝擊」。繼前一個月上漲5%之後,6月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猛漲5.4%,創下13年來的新高。批發價格也在上漲,預示著消費者成本增加。上個月生產者價格指數上漲7.3%,創下至少自2010年以來最大同比漲幅。

    美聯儲官員堅持認為通脹飆升將是短暫的,但有些議員認為,美聯儲和拜登政府低估了通脹對經濟復蘇構成的風險。

    密歇根大學的消費者信心調查發現,受訪者估計未來一年的通脹率為4.8%,是自2008年8月以來的最高預估水平。

    柯廷說:「通貨膨脹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更大壓力,尤其是對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家庭而言,還導致消費者推遲購買大件非必需品。」

    經濟學家正在密切關註銷售趨勢,以確定消費者現在是趕在未來價格上漲之前匆忙購買商品,還是用現金增加儲蓄或償還債務。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