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認關稅傷消費者 是否暗示拜登將妥協

2021-07-19 23: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近日表示,特朗普政府時期對華加徵的關稅,有損美國消費者利益。但有學者認為,在當前中美戰略競爭格局下,雙方恢復經貿對話困難較大,美國也不太可能完全取消關稅。

 耶倫上周五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對2020年達成的中美貿易協定表示懷疑,稱前一屆政府談判達成的中美貿易協定,並沒有從很多方面解決中美之間存在的根本問題。她直言,「對中國徵收關稅的方式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在某些情況下,我們所做的傷害了美國消費者。」

 實際上,早在美國2019年宣布提高對5500億美元(約合4.2萬億港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稅率時,美國消費者和商界代表就表示強烈不滿。IMF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特曾表示,「美國進口商和消費者正承受關稅的負擔」。今年5月,穆迪發布報告顯示,美國進口商承擔了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20%關稅中90%以上的額外費用。

 專家指美經貿有求於華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昨日指出,拜登政府一直在評估和審議美國整體對華政策,其中包括權衡中美貿易協議的利弊。一方面,美國工商界和消費者迫切希望能取消已加徵的關稅,至少是部分關稅,但如果真這麼做,又會給共和黨或前政府官員留下口實,說是對中國軟弱,出賣美國利益。在美國的高壓氣氛之下,中美之間很難開展真正的對話。

 至於耶倫的表態在政府內部是否有共識,王勇認為,耶倫本人屬溫和派,其財政部長的位置也有必要推動中美之間進行交流,以及基於共同利益上的合作。身為美國經濟的主管,她應該看到了美國經濟需要中國的助力。不過,當前美國政府內部主張與中國競爭的「戰略派」還是壓倒性佔上風,耶倫的意見也要從屬於與中國戰略競爭的需要。因此,她的看法代表了美國部分工商界的利益,但同時也要向「戰略派」和「國家安全派」妥協。

 王勇補充道,相對來說,目前中國的經濟要強於美國,美國在經貿方面更加有求於中國。在此情況下,中國方面並不急於與美國達成協議。實際上,美國當前處在一個非常困難的境地。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