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國際商界對港投下信心票

2021-07-20 00: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美國當局日前向在港經營的美企和個人發出所謂「商業警告」,試圖以無理的政治指控來抹黑和損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然而,國際商界和投資者只會依據客觀市場分析及利益投票,並不會被美政客的政治打壓及意識形態所輕易左右。香港市場是否仍具吸引力和競爭力?國際商界及投資者以真金白銀,用腳給出了正面而明確的答案。

 頗感諷刺是,美當局忙於向在港美企發警告,而美企卻絲毫未有縮減在港投資的計劃和想法。昨日,美國商會就作出明確回應:美企業認為香港仍是一個很好的立足之地。可見,美政府想要以所謂「商業警告」迫使在港美企和資金撤離,只會是「竹籃打水一場空」的鬧劇。而且,美國商會在回應中直接表明:公告並無太多讓在港經營公司感到驚訝的內容,充分揭露該份所謂「商業警告」的空洞和荒謬,實際不過是美政客故技重施的政治表演而已。

 不僅美商會,其他多個商會組織和金融機構均發聲反駁了美當局不符事實的所謂警告。香港總商會表示,目前未有會員憂慮或減少在香港的投資及運營。香港金發局指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及營商環境並未受到影響,也未聽聞金融機構準備離港;而財庫局局長網誌亦列舉了諸多實實在在的數據,來證實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穩定地位,有力拆穿了美政府意圖抹黑香港市場的謊言。

 香港金融市場如何?香港營商環境如何?輪不到美政客來指指點點,亦不會被一份不符事實的無理政治控告所貶損。以上多個國際商會和金融機構的明確表態,已充分顯示出國際商界和廣大投資者對香港市場的信心。香港依然是全球最佳投資和集資地,仍然具有許多獨一無二的優勢和不可替代性。

 美政府圖以香港國安法為藉口,來無端製造恐慌,然而事實是,該法實施一年來,無論是香港資本市場、銀行資金流入,還是投資,都呈現日漸活躍上升趨勢。國安法實施以來,港股新股集資額超過5170億港元,按年增長54%;每日成交額超過1640億港元,增長69%;而銀行體系總存款額較國安法實施前增加5.6%,外匯儲備超過3.8萬億港元。香港依然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亞洲最大的對沖基金基地;全球排名首100間銀行中,78間都在港運營。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中,香港排名上升一位至第四;世界銀行《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中,香港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排名第三;《2021年世界投資報告》中,香港是2020年全球第三大外來直接投資目的地。這些實實在在的數據和客觀評價排名都向世界證明,香港依然是最理想的投資營商地,金融市場依然具有強大吸引力。香港國安法會進一步保障和提升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保持優異營商環境,離不開穩定的社會支持,香港國安法正正為港金融中心發展掃除了諸多不穩定因素及障礙。國際商界和投資者依據事實數據判斷,用實際行動對港投下信心票,美當局的政治打壓和抹黑只是徒勞!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