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巴基斯坦塔利班」是普遍認定的恐怖組織

2021-07-20 11: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介紹了巴基斯坦巴士爆炸事件人員救治進展。他說,該事件造成27名中方人員受傷,1名重傷人員已接受開顱手術,目前正在醫學觀察之中,其他26名受傷人員正在治療恢復過程中。

 當天有記者就巴基斯坦巴士爆炸事件提問稱,目前尚無任何組織或個人宣稱對此次事件負責。我注意到,有分析認為這一事件同今年4月21日發生在巴基斯坦奎達某酒店的爆炸襲擊事件有關聯,可能系塔利班所為。其觀點是塔利班曾宣稱對4月21日恐襲事件負責,而事發時中國大使即將抵達酒店。當然,這一分析好像把「巴基斯坦塔利班」和阿富汗塔利班混淆了,他還提及阿富汗塔利班近日涉華友好表態,懷疑塔利班在對華玩軟硬兩手。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就此表示,中方高度關注並強烈譴責7月14日在巴基斯坦發生的汽車爆炸事件。目前中方跨部門聯合工作組正同巴方一道密集開展工作。相信中巴雙方一定能查明真相,將兇手繩之以法。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巴方反恐努力,切實保障在巴中國人員和機構的安全。

 「你關於『巴基斯坦塔利班』和阿富汗塔利班的認識是客觀的,兩者是不一樣的。」趙立堅對記者說,「巴基斯坦塔利班」是巴基斯坦政府和國際社會普遍認定的恐怖組織,其承認參與製造了包括奎達酒店爆炸在內的多起恐怖襲擊。阿富汗塔利班稱自己是一個政治、軍事組織,公開表示禁止任何組織或個人利用阿富汗領土威脅其他國家,近年同阿富汗政府和國際社會保持著對話接觸。

 另有記者提問,「巴塔」和阿塔不同,中方是否懷疑是「巴塔」策劃實施了此次爆炸事件?

 趙立堅回應稱,目前事件在進一步調查之中,還沒有關於事件是由誰策劃和實施的定性,也沒有這樣的結論。他表示,恐怖主義是全人類的公敵。中方願與國際社會加強反恐合作,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