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聯儲局玩捉迷藏

2021-07-20 22: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周最吸引大家眼球的,莫過於美國6月份核心通脹(CPI)升4.5%,是1991年以來最強。自5月份起公布的4月份數據,通脹升溫已成現實。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稱通脹只是暫時性的,市場暫時照單全收,10年期美債息率走低6至10點。回顧上半年,10年美債息率已從4月高位1.7%跌至1.25%水平。想來,除非市場相信通脹上升是較長期的現象,加上避險情緒消除,債息才會進一步上揚,短期內預計維持在1.2%至1.3%水平徘徊,年末先上望1.5%關口,若然一舉衝破,1.7%會是阻力位置。

 債息下調,市場氣氛比較弱。上周投資級別債市主要關注一級發行的債。最近發行的債仍然獲得資金支持,不少新發行債認購額超過4倍,發行後亦表現不俗。但有鑒於較弱的市場氣氛,加上發行人定價比較進取,個別發行後寬10至20基點。二級市場方面交投比較清淡,資金仍然充裕,只是投資人都比較審慎。在通脹方面,聯儲局未有更清晰的表態解釋通脹升溫疑慮前,相信市場仍會維持比較安靜的氣氛。話說回來,美匯指數回升,金價從一個月高位回落。此情此景,並未有太明顯的趨勢可見,金價橫行整固機會甚大。市場避險情緒甚濃,在此情況下,投資者如有利潤,或應先行割禾青,多留現金等待機會,待趨勢明朗後再打算,以免轉勢時走避不及,反把利潤回吐。

 本周策略

 雖然內地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7.9%,略低於市場預期增長8%,但早前人民銀行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釋放長期資金約1萬億元人民幣,向市場釋出支持經濟的清晰信號。上周內地公布多項經濟數據,其中6月出口及進口增長,兩者增幅均高過預期中值。而貿易順差為515.3億美元,高過市場預期中值的442億美元。預期內地經濟增長仍然保持良好勢頭,相信會帶來正面支持,長線仍然看好人民幣前景,投資者可候機趁低吸納。技術上,美元兌離岸人民幣上方阻力位則於6.50及6.52水平,下方重要支持位為6.42及6.40水平,預計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於6.42至6.52反覆上落。

 黃金方面,上周公布的6月美國CPI和PPI分別創下13年和10年半最大漲幅,鮑威爾在國會聽證會上重申,他不急於收緊貨幣政策,表示高通脹似乎與經濟解封有關,過早採取行動抑制通脹將是一個錯誤,經濟距離可縮減支持仍有一段距離,美元應聲滑落,倫敦金一度跌至每盎司1833美元水平的四周高位,但其後美國零售銷售數字意外錄得上升,刺激美元造好,黃金回軟,並於每盎司1800美元水平區間橫行。

 由於市場擔心變種病毒的蔓延可能會阻礙全球經濟復蘇,以及10年期國庫券孳息率下跌,增加了黃金需求,預期本周金價仍然延續著窄幅橫行走勢,上方阻力為每盎司1850美元水平,下方支持位為每盎司1750美元水平,投資者可考慮在每盎司1750至1780美元水平分段吸納。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