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擬購吉利在華合資企業股權

2021-07-21 19: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富豪汽車(Volvo,內地稱沃爾沃)昨公布,已經與母公司吉利控股達成協議,將會收購雙方合資的「大慶沃爾沃汽車」、「上海沃爾沃汽車」另外50%股權,藉此全面擁有其在內地的汽車製造廠和銷售業務。

 交易將分兩個階段完成,首先於明年獲得中國取消汽車製造合資要求,預計2023年可正式完成交易。不過,交易仍須有關監管部門的批准。

 成首家外企車廠全資內地經營

 吉利、富豪都未有披露交易涉及金額,強調公司員工和合作夥伴不會受影響。富豪汽車行政總裁薩穆埃爾松(Hakan Samuelsson)表示,通過這項交易,富豪汽車將成為第一間完全控制其中國業務的大型非中資汽車製造商。

 根據公告,雖然兩間合資企業已納入富豪汽車的財務報表,但在交易完成後,富豪汽車在淨利潤和股權中所佔比例將會增加。

 富豪放棄與吉利合併上市

 吉利控股於2010年收購富豪汽車,吉利汽車(175)去年宣布,研究與富豪汽車合併並在香港、瑞典兩地上市,惟最終放棄合併上市計劃,富豪汽車其後傳出有意獨立分拆上市。

 事實上,吉利在2018年曾試圖安排富豪汽車IPO,但投資者對於300億美元的估值有保留,令到計劃告吹。今年3月,外電報道稱吉利研究重啟富豪汽車上市,有關業務估值為200億美元。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