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通北向通參與資格披露 南向通涵蓋低風險產品

2021-07-21 23: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出席活動時透露,「跨境理財通」已準備就緒,並表示日子選好就可開通。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日透露「北向通」投資者資格及「南向通」理財產品範圍,並表示金管局正與三地監管當局積極推進各項準備工作,以加快落實計劃。

 「跨境理財通」(簡稱理財通),是由香港、澳門以及內地監管當局推出的一項針對大灣區居民的個人跨境投資便利化安排。通過理財通,大灣區居民可以跨境投資大灣區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而按照購買者身份可分為「南向通」和「北向通」。

 許正宇指,「北向通」投資者資格為持有香港身份證的香港居民(包括永久性和非永久性居民),並且經香港銀行按金管局於2019年9月25日發出的通告《關於投資、保險及強制性公積金產品的投資者保障措施》評估為不屬於弱勢社群的客戶,將可參與「北向通」。

 暫不包括高風險產品

 至於「南向通」理財產品範圍,考慮到需要讓投資者逐步認識兩地理財產品和環境,起步階段會涵蓋風險較低及相對簡單的理財產品,預計主要包括存款、低至中風險和非複雜的債券,以及在香港註冊成立並經證監會認可的基金。至於風險較高如部分結構性產品或衍生工具的產品,例如期貨、期權,將不會列入在內。

 內地投資者在香港銀行投資帳戶的資金,應從他們的內地銀行匯款帳戶匯入,或來自「南向通」下投資收益。資金只可用於購買理財通下合資格理財產品,不能用作質押、槓桿、保證等用途。

 廣東銀保監局:理財通即將出台

 另一方面,廣東銀保監局統計信息處副處長張莉昨日在廣東銀行業2021年二季度新聞通氣會上表示,推進「跨境理財通」試點,聯合6部門起草實施細則,已公開徵求意見,即將正式出台。

 張莉續指,該局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建設,籌備工作全面提速。政策性銀行、大型銀行為大灣區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項目提供授信總額近1.4萬億元人民幣。大型銀行累計為超過4600家企業開立FT帳戶等。FT帳戶是金融機構根據客戶需要,在自貿區分帳核算單元開立的規則統一的本外幣帳戶,獨立於現有的傳統帳戶體系。

 二讀財匯局修訂條例草案

 另外,立法會二讀《2021年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草案》,將香港會計師公會目前的規管權力,轉移至財匯局,包括發出會計師執業證書、為執業單位及本地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註冊、就執業單位進行查察、調查和紀律處分,以及就會計師執行調查和紀律處分職能。

 許正宇表示,局方近日與財匯局、會計師公會、主要會計組織,以及專業會計服務使用團體廣泛溝通,他們都普遍支持政府提出的規管方向,認為可提升規管的獨立性,加強保障服務使用者的權益。他強調,財匯局履行其擬議的新規管職能時,將會採取相稱原則,對涉及公眾投資者重大利益的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會施加較嚴格的規管控制。(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