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滴滴無視數據安全 將面臨史無前例重罰 恐須美國退市

2021-07-23 10:48
來源:橙新聞

 滴滴出行監管危機未完,彭博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滴滴由於無視監管方對數據安全的憂慮,貿然赴美上市,當局正考慮施以史無前例的處罰措施,包括罰款、叫停部分業務、引入國有資金,甚至勒令其從美股退市,但暫時未有定案。受消息影響,滴滴昨晚股價急挫11.3%,報10.2美元,市值縮至492億美元(約3,838億港元)。

 消息人士稱,中國監管機構很大程度上支持滴滴上市計劃,惟亦至少在今年4月份,即滴滴上市前夕,表達過其對數據安全做法的憂慮。其中一點擔憂是,滴滴暴露了政府官員乘坐出租車的出行數據。

 報道指,監管層曾敦促滴滴在上市前確保數據安全,又建議將上市地轉移至香港或內地以降低風險,不過,未有明令禁止赴美掛牌,因為他們認為滴滴能夠理解官方指示。然而,被問及滴滴為何沒有遵循內地監管方指示時,一位知情人士引用諺語指:「你永遠叫不醒一個裝睡的人。」

 報道又稱,滴滴高層輕視監管層擔憂,認為數據安全問題不足以禁止他們繼續推進上市大計。滴滴甚至告訴負責上市投行,只要公司保持足夠低調,就可以完成上市計劃。於是,滴滴直到最後一刻,才向公司員工宣布赴美上市詳情。

 消息人士稱,滴滴無視監管層規勸,依然赴美掛牌,或將為它帶來破天荒的責罰,有可能較阿里巴巴(09988)的182億元人民幣的反壟斷重罰還要嚴厲。

 滴滴自去年年底起,便開始與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研究上市計劃,當時公司上市地的選擇包括美國和香港。其後,由於美國上市規則更簡單,以及預計美國投資者對同行優步(Uber)的熟悉程度有助提升公司估值,滴滴將目光轉向美國。另港交所(00388)曾質疑滴滴缺乏部分城市經營執照的問題。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